听新闻
放大镜
重庆:公益诉讼与青年志愿服务有效衔接
2021-01-06 09:05: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官+河小青”,多了2万双“公益眼”

  重庆:公益诉讼与青年志愿服务有效衔接

  本报讯(记者满宁通讯员张凡洁胡晶波)“还是你们专业,以前我们都是背着箢篼、拿着火钳在沿岸捡一捡白色垃圾,看河面有没有肉眼能见的污染。”“你们的激情就是最好的装备啊!”近日,在重庆市长寿区龙溪河六剑滩,两江地区检察院检察官和“河小青”志愿者正在河滩旁捡拾白色垃圾,开展水质检测。

  “第一步拍照录视频,第二步手机定位,第三步发送就OK了……”一路上,检察官戴粤向志愿者雷飞龙讲解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后的举报操作流程。这是“检察官+河小青”首次联合巡河的场景。

  据悉,“河小青”是重庆市参与河库保护行动、助力河长制的广大青年志愿者的总称。目前,重庆共有“河小青”青年志愿服务队40支、青年志愿者2万余名,他们积极参与全市4500条大小河流和3000余座水库的生态环保志愿活动,协助开展水资源保护工作。

  2020年9月,两江地区检察院与重庆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签订《关于建立“青春志愿行 监督护环境”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就案件线索移送、联合公益巡查、联合案件磋商、联合法治宣传、联合专题调研等5个方面达成共识。

  根据该《意见》,双方将不定期联合开展“检察官+河小青”公益巡查,以长江干流、嘉陵江流域以及广阳岛片区、五布河为重点,共同组织巡山、巡河、巡湖、巡田、巡草等活动,主动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的案件线索。

  “‘河小青’的加入,实现司法手段和青年志愿服务有效衔接,让我们多了2万双‘公益眼’,将大大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两江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庞伟华介绍。

  2019年6月,重庆市检察院在全国省级检察院率先出台公益诉讼巡查工作办法,三级检察院全面组建由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司法警察、检察技术人员组成的巡查小组,对全市辖区范围内的山、水、林、田、湖、库等环境要素和生态系统,以及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英烈保护等领域实施常态化巡查。2020年以来,重庆检察机关共开展各类巡查729次,摸排公益诉讼线索397条,立案办理329件。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