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北京铁检:磋商机制助力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2020-12-16 08:50:00  来源:检察日报

  2500余家电商“被上课”

  北京铁检:磋商机制助力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进入冬季,疫情防控压力增大,我们对前期网络违法违规销售口罩的整治效果持续跟进,同时持续关注电商网销情况。”近日,在结束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法制处工作人员的电话沟通后,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渠成林告诉记者,此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磋商意见书》开展专项整治网络违法违规销售口罩活动,并两次将落实情况向检察机关正式书面回复。

  据了解,在专项整治活动期间,共有2500余家电商企业共计1万余人次接受了电商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清单的培训指导。通过督导治理,各电子商务平台共拦截、删除可疑问题口罩链接超过57万余个,清理医疗用品、防疫用品有害信息31.6万余条,删除异常信息4.8万余条,下架问题商品5600余个,下线商家、置休商家1100余户,封禁、屏蔽贴吧账号2700余个。

  达成共识,携手“破题”

  今年2月,作为北京市集中办理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的检察院,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充分履行职能,密切关注民生民情,开展“防护用品安全”专项排查工作。其间,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通过梳理媒体曝光的利用网络销售口罩的违法违规案(事)例,发现部分电子商务经营者存在网络销售医用口罩无资质、口罩产品信息展示不全、捆绑销售等问题。

  “这些情况都很可能对众多消费者人身、财产权益构成侵害,当时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坚决捍卫人民群众防疫抗毒的‘生命线’。”该院副检察长张亚林告诉记者,他们决定及时锁定线索,履行职责捍卫百姓切身利益。

  “你们问题找得很准,证据确实充分,法律依据明确清晰,提出的建议全面到位,而且切实可行,我们愿意一起联动规范治理网销口罩市场。”4月8日,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就网络违法违规销售口罩的问题当面磋商,监管局参会代表决定与检察机关携手“破题”。

  会后,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就磋商结果向该局制发《磋商意见书》。该局积极研究部署,半个月后将专项整治方案书面回复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的指引下,磋商会上双方开诚布公地谈问题、论法理、讲疑难、谋良策,最后达成高度共识,这无疑大大地推动了问题解决的进展。”该院检察长宋红伟说。

  “我们最近草拟了《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清单》《关于开展规范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口罩等防护用品专项抽查工作的通知》《北京市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实施细则》,我们想具体交流一下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情况和我们草拟的文件的合法性、可行性、实效性。”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法制处同时向检察官发出了座谈邀请。

  在专项活动开展过程中,检察官办案组与市场监管局多次交流论证,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销售口罩行为逐一研判,详细研究网络平台治理的有效方法,助力行政机关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标本兼治,多方联动

  考虑到对于互联网的治理,单靠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可能无法深入解决问题,5月底的一次电话沟通中,检察官与该局法制处的工作人员就推进行业治理的有效方法进一步深入交流:“对于互联网的治理,咱们应该积极向平台、商户普法,提高从业者的法律意识,引导平台的自律自查,强化网络平台的社会责任,可能治理效果更明显。”

  最终,建议转化成了一堂堂“在线直播”的培训课程。在专项整治活动期间,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面向全市电子商务平台和重点电商经营者开展电商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培训指导,使电商企业明确知悉相关法律法规和行政机关的监管要求。“上课”的同时,该局还对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进行了集中约谈。

  “对意见书中指出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制定专项监督抽查实施细则,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抽查行动,加大对口罩等防护用品广告的监测和查处力度,深化京津冀三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深入开展‘联合双打’专项行动……”8月14日,在专项活动结束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再次将专项整治情况书面回复检察机关。

  “口罩等防护用品,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帮助行政机关进一步完善网络销售监管体系,能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检察公益诉讼的保护就在自己身边。这也是检察机关这项职能的题中之义。”宋红伟表示。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