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荆州沙市:推动多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餐饮油烟扰民现象大为改善
2021-01-19 09:49: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通讯员石志强)“现在空气清新多了,没有油烟味道了……”近日,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检察院检察官在雷星花园小区回访餐馆排烟管道治理情况时,小区居民高兴地说道。

  2020年8月,沙市区检察院接到群众在网络平台的举报,称雷星花园等小区附近人行道上有大量油烟涌出,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气味太大啦,外面不能站人,下水道口像烟囱一样,油烟、气味往外直冒,很难闻,不敢闻,好长时间都是这个样子。”该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实地调查走访时,群众意见很大。果然,检察官发现,大量餐饮经营户私自挖掘排烟通道,将油烟排烟口设在路面或者将油烟排放管道接入地下排水设施,使小区附近的下水道口、人行通道上有呛人的油烟涌出。更大的隐患是:油烟向下排入地下管网不仅会造成井盖口冒油烟、下水道阻塞、污染地下水等问题,还有可能致使油烟与下水道中的沼气等易燃气体混合引发爆炸,造成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安全事故。

  针对油烟通过人行通道上私设的排烟口排放的问题,沙市区检察院向荆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餐饮经营户随意挖掘人行通道、私设排烟管道的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市城管委立即开展一个月的专项整治集中行动,摸排检察建议中提到的私设排烟管道的59户餐饮经营户,向其发放市政道路执法宣传单80余份,引导其依法整改油烟管道。日前,荆州市城管委已封堵39户餐饮经营户私设的排烟口,将相关道路恢复平整;对21户城区餐饮业经营户损坏的道路恢复施工,道路修复共计160平方米。

  此外,沙市区检察院向荆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餐饮经营户向地下管网乱排油烟的现象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市住建局在全市范围全面排查了75条市管道路排水管网,对存在乱排油烟问题的88家餐饮经营户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止向地下管网排放油烟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设置油烟管道。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