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河南方城:检察建议助推建立健全窨井盖治理联动机制
2021-04-20 09:04:00  来源:检察日报

  脚下的安全才是稳稳的幸福

  河南方城:检察建议助推建立健全窨井盖治理联动机制

  本报讯(记者张海燕通讯员时国庆)近日,河南省方城县检察院干警屈新建和同事穿梭于县城的大街小巷,对发出窨井盖治理检察建议后有关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看到沿途的问题窨井盖、路沿接坡等问题基本整改完成,大家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2020年底,方城县检察院按照省检察院“加强窨井盖管理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要求,深入县城大街小巷开展涉窨井盖和路沿问题摸排。在对城区9741座窨井盖排查中发现,有多处窨井盖、路沿接坡等存在安全隐患未及时修复、更换或拆除整治。

  “井盖虽小,却牵涉到广大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决不能让一个个井口吞人的悲剧在方城上演。”方城县检察院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列出详细清单,从窨井盖安全、路沿接坡安全等6个方面向县城市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及时堵塞漏洞,采取补救措施,确保市政设施运行安全,并建议对城区窨井盖建立经常性的管理、养护、维修机制。

  县城市管理局接到检察建议后非常重视,立即展开排查与整改,组织人力对城区所有道路窨井盖、雨箅、道路路沿接坡运行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全覆盖、无盲点。同时,对存在安全隐患或影响使用的立即维修或更换,并对已废弃使用的窨井盖进行封闭回填,对无法确定产权单位的按照属地责任处理。

  为建立健全窨井盖综合治理协调联动机制,该县还出台了《方城县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建立网格化管理和日常巡查制度,对每个窨井盖确定责任人,建立并完善窨井盖档案,定期对窨井盖巡视检查。同时还建立了窨井盖联席会议制度,牵头组织在全县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我们将加强智慧窨井盖建设,推行新标准、新技术、新工艺窨井盖,从根本上解决城区道路窨井盖存在的各类问题。”2月24日,在方城县检察院的牵头组织下,该县举行关于窨井盖整治的联席会议,县城建局、卫生健康委、文化广电、供电局等10多个单位参加座谈,县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刘红伟在会上如是说。

  截至目前,该县城市管理局已对40多个破损或不规范的窨井盖进行更换或修复,对130余处水泥材质道缘接坡、10多处钢架结构进行整改处理,对其他存在安全隐患和不合乎规范的路沿逐步进行拆除和整治。

  “这块断裂的窨井盖终于换了,这下我就放心了。”李先生常年在县里方舟城附近做生意,而每天要途经的一处窨井盖却出现了断裂与塌陷,让人揪心。如今,看着脚下更换的新窨井盖,他颇感欣慰。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