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铁检机关跨区划保护百年老火车站的做法和体会
2021-05-25 09:43:00  来源:检察日报

  杨磊 卢金增

  自2019年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成立公益诉讼部门以来,青岛铁路运输检察院立足铁检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跨行政区划办案优势,深耕铁路文物建筑保护,创造性开展督促百年老火车站等文物建筑修缮保护工作,接连办理的5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全部以诉前程序结案,实现了行政公益诉讼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的目的。

  一、跨区划办理百年老火车站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必要性

  胶济铁路旧线上的百年老火车站历史悠久,建筑风格各异,多次被评定为国家级、省市县级重点保护文物,胶济铁路还被工业部列为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这些百年老火车站不仅承载着当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脉络,还记录着上世纪外国侵略者掠夺当地自然资源和经济财富的历史档案,是极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对百年老火车站文物建筑的保护,传承好这些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遗产,对研究我国近现代工业发展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保护百年老火车站文物建筑就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将其纳入“等”外领域进行探索,成为铁检机关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重要任务。

  随着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线路的建设运行,新建的铁路线路多在城市郊区,重新布局全新建设,百年老火车站、老线路逐步淡出历史舞台,有的废弃不用,常年无人管理,破落不堪;有的客运业务严重萎缩,甚或仅保留货运、军运;有的聚集大量社会闲散人员和违法作坊,存在严重的治安和消防隐患,一旦失火或遭受人为破坏,这些宝贵的文物和文化遗产将不复存在。实践中,囿于机制和体制的原因,铁路人财物均直归铁路局管理,与地方政府没有交叉隶属关系。因普遍缺乏保护文物建筑的意识,加之与地方政府缺乏有效沟通,导致这些废弃的百年老火车站长期处于尴尬的“两不管”境地,损毁严重,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侵害。

  处于历史转型期的铁路检察机关顺应时代潮流,可以发挥铁检天然跨行政区划、熟悉铁路业务的优势,肩负起保护百年老火车站的历史重任。首先,在案件管辖上铁检具有先天优势。铁路检察机关办理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均具有点多线长特点,跨行政区划特点非常显著。其次,在立案审批上程序性更强,标准更为严格。比如,山东省内两家铁检院办理全省18个地级市的涉铁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绝大多数为跨行政区划案件。铁检院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均须省检察院审批同意后指定管辖,这在立案程序和标准要求上均较地方检察院更为严格,同时在案件协调上有省检察院加以指导,无论是与地方政府还是与地方检察院的沟通上也更为顺畅,有利于提高案件质效。最后,在与铁路企业协调上更具有优势。铁路检察机关与铁路渊源较深,对百年老火车站具有更为深厚的感情,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时与铁路企业的沟通交流更为顺畅协调。

  二、跨区划保护百年老火车站文物建筑的实践探索

  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青岛铁路运输检察院办理的5起跨区划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均为胶济铁路旧线上的百年老火车站等文物建筑保护,其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发挥铁检点多线长、跨行政区划的优势,积极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等”外领域办案探索。2019年办理的岞山站百年老火车站修缮保护案,系山东省检察院交办,也是省内首起“等”外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在并无类案可供借鉴的情况下,青岛铁路运输检察院高度重视,成立行政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由该院分管副检察长带头,组织研究国内外文物建筑保护案例,设计出台相关工作预案,牢牢把握“公益”核心,抓住“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侵害”这一关键问题,积极督促行政机关对辖区百年老火车站进行修缮保护。

  二是有的放矢破解地方政府和铁路企业间的行业壁垒,形成共同保护百年老火车站的工作合力。青岛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山东省检察院和济南铁路运输检察分院的支持下,创新思路、积极履职,一方面,充分了解路地双方诉求,牵头搭建起地方政府和铁路企业的协作平台,让双方能平和理性对话,在主导过程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充分调动路地双方保护百年老火车站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双方各司其职,相向而行,形成工作合力和凝聚力。另一方面,加强督导协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破解百年老火车站文物建筑监督保护的难题。因岞山站的产权单位在铁路局,但监管主体为当地行政机关,百年老火车站的权属和监管关系多年来没有理顺,存在监管和保护的瓶颈,这一难题成为办案中的“拦路虎”。青岛铁路运输检察院提出“文物建筑托管保护”的新思路,即以签订书面委托协议的形式,将废弃的岞山站的管理权和修缮权托管给当地行政机关。这一做法获得路地双方的一致赞同,彻底理顺了百年老火车站修缮保护中错综复杂的权属关系,破解了文物建筑保护的难题。

  三是办案质效高,且为办理相关案件积累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办理该案过程中,审批程序非常严格,立案要通过“基层铁检院—铁检分院—省院”三级审批,办案系统上传的法律文书、证据材料、风险管控等各方面材料经层层推敲后非常详实,为后续检察建议的刚性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经统计,所办案件立案准确率、检察建议落实率、诉前程序结案率等关键指标均为100%。同时,创新性推出“铁路文物建筑托管”机制,从法律层面上将百年老火车站修缮保护真正落到实处,对办理类似案件提供了路径支撑和借鉴。

  (作者单位:青岛铁路运输人民检察院、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