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家界永定:加大对无名烈士纪念墓管理和保护
2021-04-20 09:07: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场红色走访带无名烈士“回家”

  张家界永定:加大对无名烈士纪念墓管理和保护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通讯员周婧彭玲莉)4月2日,清晨,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茅岩河镇茅岗烈士纪念碑前苍松肃立,翠柏静哀。伴着蒙蒙细雨,永定区散葬烈士墓迁葬入园仪式在这里举行。长沙军事检察院、永定区人武部及区检察院、公安分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社会各界参加仪式。

  1950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13兵团的12名战士,奉命驻扎永定区罗塔坪乡田角剿匪,后全部壮烈牺牲。当地群众将烈士葬至五龙山处。1974年清明节,当地政府为使烈士墓葬免遭洪水侵害,从五龙山迁葬到太平村。

  今年1月,永定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的检察官来到了太平村的无名烈士散葬墓,这是该院去年10月启动“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后,四个月来走访的最后一处英烈设施。脚下没有路,丛生的杂草已经高过肩膀,他们由当地村民带领前行,大家花了近半个小时,才开辟出一条通往无名烈士墓的“路”。到达现场后,他们发现石头堆砌的墓地早已被杂草覆盖,也不见任何标识。疏于保护管理的英烈设施,不利于人们祭奠,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3月22日,永定区检察院针对太平村烈士纪念墓管理保护不到位的问题,联合长沙军事检察院向永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该局加强对太平村烈士纪念墓的管理和保护,恢复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检察建议发出后,永定区检察院就如何彻底解决无名烈士墓地理位置偏远、不易管理、群众悼念不便等问题,多次与退役军人事务局沟通协调,最终达成共识:将12名无名烈士迁葬至离城区更近、基础设施更完善的茅岩河镇茅岗烈士纪念碑,并建立无名烈士之墓,便于统一管理维护和群众瞻仰缅怀。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