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山东蒙阴: 为无名失管烈士墓群找到归宿
2021-06-28 10:08: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通讯员徐魁)近日,山东省蒙阴县检察院第四党支部的16名党员在由该县垛庄镇南蓉芙村迁入孟良崮烈士陵园的34座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词,瞻仰并打扫烈士墓区,缅怀革命先烈。

  蒙阴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1947年,孟良崮战役在蒙阴县东南孟良崮地区爆发,大部分战役中牺牲的指战员被安葬在孟良崮山下,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

  2020年3月,蒙阴县检察院在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中发现,位于该县垛庄镇南蓉芙村西南方向一片桃园内的34座英雄烈士墓,存在保护范围内土地被侵占、墓碑歪斜、墓冢破损、无扫墓通道、无烈士史料和事迹记载等问题。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不到位,有损英烈荣誉尊严,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2020年4月10日,蒙阴县检察院在初步调查基础上,决定依法立案监督。为了确定英雄烈士身份、考证战役及牺牲时间等情况,办案检察官先后前往县委党史研究中心、民政局、档案局、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查找资料,并到各地走访,向了解当年战斗情况的老人询问情况、寻找史料线索。最终证实,该英烈墓群的主人是1943年11月25日在抗日战争蒙阴寺家庄战斗中牺牲的王朝富及34名无名烈士(有2位烈士合葬一处)。

  2020年4月14日,蒙阴县检察院向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对南蓉芙烈士墓群的保护,杜绝墓群区域被非法侵占,及时修缮破损的墓碑、墓冢,对墓群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维护英雄烈士荣誉尊严。

  蒙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向县政府汇报。经县政府会议研究,确定了南蓉芙烈士墓群整体迁移至孟良崮烈士陵园的保护方案,并财政拨款16.6万元专门用于搬迁修缮工作。

  “前后历时70余天,我们将34座英烈墓全部搬迁至孟良崮烈士陵园,并为每名烈士新砌白五星嵌黑色大理石墓碑,规划出专门扫墓道路,在新墓群前新建长12米、高2.8米英烈墙一座。”蒙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红伟介绍说。

  蒙阴县检察院还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全县范围内的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现状开展了全面排查,及时整改了岱崮镇吕祖庙烈士墓群、野店镇包家围子烈士墓群存在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不善问题,两单位会签了《关于加强协作推进英雄烈士保护的意见》,建立了英烈公益保护的长效协作机制。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