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遵义播州:公益诉讼为松树治“癌”
2022-04-18 19:35: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安通讯员戴雁陈诗任)近日,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检察院组织召开督促松材线虫病防治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该区林业局及案涉乡镇相关负责人参会。  

  松材线虫病又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是一种毁灭性的病害,传染性极强,如不及时完成除治工作,将对生态和经济造成重大损失。

  播州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中发现,辖区内部分乡镇均不同程度存在松树枯死、松木呈现出不健康的红褐色或黄褐色的情况。经该院检察官初步调查,此为感染松材线虫病所致。检察官进一步了解到,由于资金、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大部分乡镇的除治工作仍未全面完成。5月中旬是松褐天牛(传播松材线虫病的主要媒介)羽化期,时间紧迫。该院遂将此作为行政公益诉讼线索立案审查。办案检察官与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对重点区域开展了实地调查核实,在掌握相关情况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这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

  会上,检察人员介绍了介入监督松材线虫病防疫工作的法律依据,以及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相关程序,希望与会单位重视公益诉讼工作,把握好松材线虫病防治的关键时期,切实履行好防治职责,保护好身边的森林资源。

  随后,与会各方表达了意见。该区林业局表示将尽力从技术指导、资金协调等方面予以保障。乡镇代表表示将在前期开展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履行好除治和防控职责。

  会后,播州区检察院向与会相关单位送达了立案决定书,向目前现存疫木数量较多的乡镇政府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书。检察人员表示,将继续跟踪履职,督促相关各方依法履行预防、治理和宣传职责,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工作。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