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许秋阳、陆健、杨帆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开展“地毯式”排查工作深挖余罪
2020-04-21 16:3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提要】

  犯罪时间跨度长、犯罪事实数量多的案件客观上存在“边办边挖、以案挖案”的现象。检察机关要在侦查环节提前引导,审查起诉环节主导补证,将深挖彻查的工作要求贯穿于整个刑事诉讼环节。

  【基本案情】

  2015年12月9日,被告人杨帆出资注册成立昆山普一发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先后结识被告人周光跃、许秋阳、周欣、刘杰等人,招募员工被告人杨指、牛超等人,形成了以被告人杨帆为首,被告人周光跃、杨指、牛超为重要成员,被告人周欣、刘杰、许秋阳等人为一般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未经许可超范围非法从事套路贷业务,通过敲诈勒索、诈骗方式攫取钱财,并采用威胁、追逐、恐吓、非法拘禁、虚假诉讼等手段向被害人非法催收。累计作案28次,诈骗金额合计近60万元、敲诈勒索合计金额169万余元(其中114万系未遂)。

  被告人陆健结识被告人刘罡、朱国磊,先后多次共同实施诈骗、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犯罪。2017年9月底,被告人许秋阳通过被告人陆健结识刘罡、朱国磊、蔡润晖、许加乐等人,并于2018年初建立“KS All Stars”微信群,形成了以被告人许秋阳、陆健为首,被告人刘罡、朱国磊、蔡润晖、周敏为重要成员,被告人许加乐、刘洋、征涛、张耀中等人为一般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先后实施了寻衅滋事、聚众斗殴、非法拘禁、故意伤害、诈骗、伪造国家机关证件、伪造身份证件、介绍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累计作案28次,共致一人轻伤、四人轻微伤,诈骗金额合计38万余元、敲诈勒索金额6万余元。

  【监督亮点】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在讨论批捕案件时,通过观看案发现场监控录像,认为许秋阳等涉嫌黑恶势力犯罪,及时与公安机关沟通,提出按照黑恶犯罪案件的标准办理,要求串并案彻查许秋阳等人的其他犯罪线索。在审查起诉阶段,按照“深挖彻查,除恶务尽”的要求,引导公安机关从涉案人员违法警情、法院民事诉讼、同案犯互相检举揭发、资金走账情况和涉案人员手机电子数据五个可能藏有犯罪线索的方面深挖彻查。通过“地毯式”排查,不断扩大侦查范围,不断发现新的犯罪事实和参与犯罪的人员,最终将移送审查起诉的7人、9笔、5罪名的案件,按照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人、50笔、11个罪名向法院提起公诉,另外还逮捕其他涉案人员共计28人另案处理,破获了一大批陈年积案,有力的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净化了社会风气。

  【指导意义】

  检察机关对于侦查取证工作的主导责任要贯穿于整个刑事诉讼过程。既要在侦查环节提前引导,持续跟踪,又要在审查起诉环节主动自行侦查,主导补充侦查,即便进入审判环节仍要积极主动,适时启动补充侦查。

  本案中,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在审查起诉环节没有局限于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通过自行侦查和退回补充侦查,联合公安机关从涉案人员违法警情、法院民事诉讼、同案犯互相检举揭发、公司资金走账情况、手机电子数据五个可能藏有犯罪线索的方面进行“地毯式”排查,将案件事实从9起扩大至50起。

  通过该案的办理,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引导公安机关逐步建立起一套以“资金流水必查、电子数据必查、涉警记录必查、民事诉讼必查”为基本内容的“地毯式”排查方法。昆山地区依靠这种“地毯式”排查方法,已破获各类犯罪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余人,破获了一大批陈年积案,有力的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净化了社会风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