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东西湖区检察院】两位律师寄来感谢信
2020-10-16 09:03:00  来源:检察日报

  “胡律师您好,案卷资料刻录光盘已寄出,请及时查收阅卷,有问题随时与我们联系。”今年疫情期间,一个电话打进武汉市东西湖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来电的是该院受理案件的辩护人、武汉某律所的胡律师。受疫情防控影响,滞留家乡的胡律师无法到检察院现场阅卷,便通过12309寻求帮助。

  “您别急,特殊时期我们通过异地阅卷的方式来帮您处理。”得知胡律师的诉求,该院案管工作人员按照程序确认其身份及委托材料的真实性后,将相关案卷材料整理打包、刻录成碟,通过机要通道寄出,并与胡律师保持网上联系,延续对接服务。

  “在探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方式方法上,我们一直积极作为,努力构建‘各司其职、相互尊重、相向而行、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据案管办主任熊俊介绍,近年来,该院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不断优化律师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硬件方面,建立了专门律师接待室、律师阅卷室,配备专用电脑、高速刻录、扫描设备,实行电子化阅卷;同时,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开通集预约、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电话、网上服务平台,打造“一站式”便捷服务。该院还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设立律师参与诉讼和权利救济的专用绿色通道及参与信访接待专用窗口。

  去年,该院曾收到两名执业律师的申诉,称公安机关违法限制其会见当事人。“我们本来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找检察院,熊俊检察官听说后马上接待了我们,很认真地听取了我们的诉求、审阅了申诉材料,并向我们承诺七日内必有回复。”听了熊俊的话,吴律师心里舒坦了许多,感觉事情解决有希望了。

  该院第一时间对两名律师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确认属实后,综合运用纠正违法和检察建议的方式解决了他们的“会见难”。该院还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建立配套措施、跟踪回访等方式推动律师执业保障长效机制建设。

  不久,一封感谢信寄到该院,信中,两名执业律师对该院高效有力的监督和重视、保障律师会见权的做法大加赞赏。“既相互信任、平等交流,又规范透明、互相制约。”今年7月29日,在该院组织召开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题调研会上,检律双方愉快畅谈,达成共识。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