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物]杨洪雨:军旅本色检察情 扶贫路上贴心人
2020-01-06 17:2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杨书记的规划,当时我们认为是天方夜谭,没想到今天全部实现了。”7月19日,江苏省委宣传部在盐城组织集中采访杨洪雨先进事迹活动中,阜宁县孔荡村老党员孔兆辉这么说。

  他口中的杨书记就是盐城市检察院主任科员、盐城市阜宁县板湖镇副书记、板湖镇三鑫村第一书记、原板湖镇孔荡村第一书记。从一名边防军人到检察干警再到扶贫尖兵,杨洪雨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带领一个经受了特大龙卷风自然灾害的省级经济薄弱村一跃为“村级经济发展先进集体”、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誓言。

  扶贫攻坚的急先锋

  杨洪雨出生在农村,成长在云南边防部队,他将25年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国防事业。挥手告别军营的时候,他默默告诉自己,一日为军人,终身守军魂,要将军人的热血和敢打必胜的顽强作风带到新的工作岗位上。

  2016年4月,转业到盐城市检察院不到半年的杨洪雨,主动报名要求参加扶贫工作小组,到阜宁县板湖镇孔荡村任第一书记。“孔荡孔荡,贫困农户一大趟,72家钉头舍,68个光棍堂!”驻村后,听到村里流传的童谣,杨洪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个省级经济薄弱村的村情。驻村第二天,他就展开了对低收入农户、贫困户、五保户和其他村民的全面走访调研,并梳理情况分类建档。短短一个月,他走访了200余户430多个村民,开始谋划脱贫致富的整体思路。

  天有不测风云,就任不久,他扶贫的阜宁县孔荡村遭遇“623”特大龙卷风自然灾害,造成1人死亡、6人重伤、上百户民房受损。灾害发生后,他立即带头组织党员干部抢险救灾,连续奋战20多天,带头组织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地巡查,救治伤员、恢复生产。同时,他发动战友、同学为受灾严重的孔荡和戚桥村捐助钱物,帮助受灾群众树立信心,做好灾后安置工作,帮助群众渡过难关。

  强村富民的引路人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杨洪雨和村干部一道因地制宜,把荒废的荡滩池塘整治成螃蟹池发包出去,筹措资金建设粮食烘干厂。

  在推进灾后重建的同时,杨洪雨利用一切时间跑项目、办贷款、求技术、拉赞助、找岗位……带领村民发展致富项目。两年来,杨洪雨组织推动全村先后流转土地1665亩,发展规模种、养、加工和服务等绿色农业一二三产业链,协调并统筹资金帮助村先后建立粮食烘干、冷冻保鲜、仓储物流、特种养殖和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等集体经营性实体,成立专业合作社、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等,农民人均年纯收入成倍增长,集体经济积累由倒挂外债51万元到年创收50多万元,孔荡村很快摘掉了省级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他和全村干群一道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创造性地打造了“五一二二村社一体化”的孔荡扶贫开发模式,让孔荡从省级经济薄弱村一跃变成精准脱贫样板村。

  坚强堡垒的主心骨

  杨洪雨深知,扶贫不但要增强“造血”功能,还要扶思想扶斗志。他注重基层党建,锻造好村党支部战斗堡垒,提出“等靠没希望,争先勇担当,实干奔小康”的孔荡精神,点燃干群创业致富的激情。他建强党支部,夯实党建工作。通过内部自筹、向上争取、大户赞助的方式筹得资金,村部盖起三层党群服务中心大楼,设计并筹款为孔荡村建起别具一格的党建长廊和党建之窗。他注重乡村法治建设,有意识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想方设法预防违法犯罪。

  杨洪雨还重视文化指引作用,牵头盐城市检察院与孔荡村结对文明共建,积极参与筹办江淮孔子文化周和孔荡大爱产业园,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在他的带领下,孔荡村党支部被评为2016年、2018年阜宁县“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阜宁县党建工作“四位一体”模式试点村,孔荡村被评为2016年、2017年板湖镇“综合考评先进村”、2017年阜宁县“村级经济发展先进集体”、2017年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今年4月,在完成阜宁县孔荡村2年扶贫任务后,当地群众希望他继续留任。今年5月,他继续参加第二轮为期3年的板湖镇扶贫工作,巩固孔荡村,帮扶三鑫村。面对新一轮的扶贫工作,杨洪雨说:“我将总结经验教训,发扬成绩,补齐短板,帮助提升群众法治意识,融入乡村振兴,争取各界支持,共同为精准扶贫撑起法治屏障。”(通讯员 潮 阳 张 艺)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