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胡为义:从致富能手到美丽乡村建设者
2021-03-10 10:36:00  来源:检察日报

胡为义,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党支部书记

位于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5组的吴家院子,本是一个老屋旧房错综散落的自然村落。经过重新规划改造,如今已摇身一变成为共享民宿群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式的田园风光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胡为义书记带领我们做成了!”说起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感慨万千。

近年来,来龙村从一个负债村变成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洁、群众生活富裕的幸福村,背后是村民们齐心协力的付出,更有村支书胡为义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也作为来龙村党支部书记,胡为义先后荣获“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农业产业大王”“湖北省农村乡土拔尖人才”等称号。2020年11月,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致富能手担起“落后村”发展重担

胡为义是土生土长的来龙村人。早年,来龙村人的整体贫困,让同样吃了上顿愁下顿的胡为义立志要通过努力改变命运。于是,他开始贩卖蔬菜、跑工地承揽各种脏活累活,甚至办起了养殖场……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年纪轻轻的他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

可是,逐渐走出贫困的胡为义并没有因此获得幸福感和成就感。

“村里没有出行的道路,尤其在下雨天,要把蔬菜和鱼送出去非常困难。”“我一个人生活过好了,不再为温饱发愁,可是身边的长辈和发小们依然过得十分艰难,这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正当胡为义想着要为村里做点什么的时候,来龙村的老书记带着村民们的殷切期望找到了他,希望他带领全村人民共同致富。

1999年底,胡为义当选为来龙村主任。到村任职后的第一个春节,面对负债50多万元的村集体,胡为义倡议每名村干部自掏腰包,看望村里的孤寡老人和困难党员。趁着过年,他与两委班子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了解每一位农户的家庭情况以及所需所盼。

2008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的胡为义琢磨起如何让村民增收致富。

胡为义早年选择做蔬菜贩卖生意,是因为该村没有其他产业,唯有蔬菜种植小有声名,村里60%以上的村民都在种植蔬菜,这里逐渐成为荆门市区的“菜篮子”。

“要彻底改变散户为主,各自为战的局面,就要对全村的蔬菜种植业进行整合,形成合力和品牌。”说干就干,胡为义把目光投向温室大棚产业,外出考察、调研市场、争取项目……2009年底,来龙村成立蔬菜协会,1200亩无公害绿色蔬菜示范基地建成运行,并注册了“金来龙源”商标。如今,经过11年发展,基地年生产蔬菜量已达6000吨,年销售收入达1000余万元。来龙蔬菜协会逐步发展壮大,吸纳50位蔬菜种植大户加入,成立荆门市东宝区来龙蔬菜专业合作社,为村集体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打下了基础。

筑巢引凤解决增收和就业难题

走进来龙村,映入眼帘的一栋栋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白墙灰瓦与大红灯笼交相辉映,衬托出古朴静谧的乡村景致。这是2019年初动工建设的来龙村共享民宿群。

“来这里消费的很多人都是城里的老顾客,三五成群、一家老小聚在一起,除了吃饭、休闲外,还可以体验垂钓、采摘等休闲活动。”胡为义介绍,虽然开业时间不长,中途又经受疫情影响,但是民宿经营情况良好,其中一家每天营业收入达3万余元。

红火的经营业绩,离不开胡为义的精心谋划。以前村里穷,青壮年都选择外出打工,长此以往,形成积贫积弱局面。为彻底拔掉穷根,胡为义决心带领村民们发展产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结合来龙村地域特色和旅游经济发展情况,胡为义敏锐地嗅到了民宿经济的商机。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摸底后,胡为义开始动员村民们在家门口创业。

“我们刚开始不懂什么是民宿经济,但是我们相信胡书记,愿意跟着他干。”胡为义带领村委会将原农户宅基地土地证统一注销,重新办理不动产权证,村集体保留“所有权”和“资格权”,对“使用权”进行流转,吸引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使乡村经济活力迸发。目前,该村已吸引30余名致富能人回乡创业,14家企业入驻经营,一年可接待游客40万人次。下一步还准备修建来龙村共享民宿二期,增加童话、文化等主题住房,并配套建设“聚、玩、住”一系列共享民宿。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充分挖掘农村得天独厚的资源,打造乡村共享民宿,既保留了绿水青山,又可以追求‘金山银山’。”胡为义介绍,接下来他们将依托来龙共享民宿,鼓励市场主体和创业者带项目、带科技、带要素入驻,将智创、文创、农创导入农业,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农民不仅有流转收入,还有就业岗位,参与经营的优先权,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创业致富的梦想。据统计,来龙村共享民宿每年可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为村集体增收200万元。

除了开发共享民宿,来龙村还引进现代农业科技园、襄荆高速公路拌和厂、高管九支队营房修理厂等一大批亿元企业落户,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有更多村民选择回乡就近就业。

美丽乡村建设期待更多检察力量

“可以说,湖北省检察院是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助推者、建设者和见证者。”说起与检察机关的缘分,胡为义毫不掩饰内心的感激之情。他介绍,此前,作为湖北省检察院的驻点村,省检察院连续5年派出工作队,定点帮扶来龙村。在多个帮扶、试点项目的支持下,全村共修建1万多米通组、通户道路,修建和硬化渠道5万余米,家家户户都接通了自来水,通过改厨、改圈、改厕,建垃圾集中处理点,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我对检察工作一直密切关注着,了解到湖北省检察院开展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专项活动,围绕解决群众信访诉求、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挽回被骗群众损失等方面,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尤其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发出一批质量高、效果好的检察建议,督促清理大面积被污染水域,2000余亩被损毁的林地和耕地得到恢复,48万吨乱堆乱放垃圾得以清除……这些都体现出检察机关主动为民的担当情怀。”说起湖北检察机关服务为民的工作举措和成效,胡为义如数家珍。

结合来龙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下一步规划,胡为义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提出新期待。他表示,来龙村即将开发的第二期共享民宿,是一张以“美丽乡村”为名片的邀请函,需要检察机关一如既往地帮助支持。希望检察机关拓宽公益诉讼渠道,加大对农村建筑垃圾和扬尘问题的监督和打击力度。胡为义还提到,来龙村周边企业较多,难免存在空气污染等情况,希望能借助检察力量,监督企业做好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同时解决村民反映强烈的夜晚噪声污染等问题。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