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拍案】网购货物掉包退款,欺诈他人受处罚
2021-09-09 10:33:0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网购中钻平台漏洞,在退货环节,使一招“障眼法”,将“高档品”掉包成“残次品”,就能成功骗取商家退款,堪称“空手套白狼”。

  案情简介

  陈某某在网上了解到,某网购平台退货时审核不严,往往只需要款式颜色相同,带有原吊牌,就会审核通过,并极速退款。陈某某先是准备好残次品,再有针对性地去网购相似的正品,然后利用平台漏洞,将高档商品调包成相似残次商品退回,轻松实现“不花钱就能买到好东西”。2020年1月至2021年5月期间,陈某某用此种方法屡试不爽,先后骗取包包、鞋靴、眼镜、化妆品等商品26件,其中不乏斐乐、百丽、黛珂、卓雅等知名品牌,总计诈骗金额12979元。

  2021年5月20日,该网购平台防损调查员典某来到派出所报案。案发后,陈某某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日前,盐城经开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陈某某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网购没有白收的商品。广大消费者切勿贪小便宜、耍小聪明,尝试钻平台漏洞“薅羊毛”,妄想“空手套白狼”,最终自己将会被法律牢牢套住。针对不法分子以假换真恶意退货的行为,电商平台应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净化互诚互信的网络购物环境。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