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打算
2017-09-11 10:54:00  来源:

  今年以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在市院党组和开发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点起步开好局,争先创优求突破”为目标,认真落实省、市院的各项部署,全面、规范、高效地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全院工作的良好开局,年初确定的工作要点也均按时序进度得到了有效落实。先后承办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座谈会、第二季度政工条线“晒业绩、比素能”擂台赛。信息化建设得到了省院刘华检察长和高检院信息中心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年初召开的全区绩效考核大会上,我院被开发区党工委表彰为“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先进集体”。

  一、高点规划,精心组织,基础建设快速推进。根据我院办公办案技术楼的布局特点和功能需要,将三幢楼确定为技术楼、业务楼和办公楼,并以“全市一流,全省领先”为建设标准,对三幢进行统一规划和同步施工。重点围绕“五月三日全面受案”的要求,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加班加点组织实施,保证了业务楼、技术楼和办公楼建设的如期推进。施工期间,分管领导每天带领干警进驻工地,配合监理,现场督促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并协调解决在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满足办公办案基本需求出发,为各部门配置了开展工作所需的办公家具、设备和办案装备。4月26日,我院从开发区管委会三楼搬至新楼办公。5月3日全面开展工作。

  二、聚集主业,强化协作,业务工作开局良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与公安机关建立了案件预审查制度和案件质量月度通报制度。先后开展联席会议2次,预审查案件15件,提出检察意见18条,均得到了公安机关的采纳。自5月3日受案以来,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20件22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5件17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15件20人,经审查,提起公诉5件5人。坚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重点建立“重大工程项目数据库”,运用数据分析,为精细化初查、信息引导侦查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提升侦查工作的科技和智慧含量。先后侦查终结孙某某受贿案、立案侦查刘某行贿案,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0次(其中网上查询2次)。按照市院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和内部监督。先后对3名犯罪嫌疑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情况进行9次现场检察,保障了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平台,网上全程监控案件35件,发出口头监控12件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31条。接待律师阅卷6人次、申请会见嫌疑人2次。

  三、突出应用,勤于探索,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路径谋划求长远。组织干警赴常州武进区院、无锡宜兴市院等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以及山东淄博市院等信息化工作特色院学习观摩。确立了科技强检的总体目标:以争创“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为抓手,全面构建“检技一体”的智慧检务应用体系,五年内成为“以信息化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典范。基础建设求高新。以“急需急用”为原则,先后完成全光纤综合布线、标准化机房、楼宇智能化监控、检务指挥中心和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等硬件建设,在建“电子数据实验室”和“大数据中心”。根据省院四大类23个建设项目的最新部署,及时调整建设方案,保证建设的规范、有序和实效。全员应用求质效。研发使用了政务管理、司法行为“一本通”、刷卡考勤、“一对一”法律文书智能打印和人脸识别等系统。牵手国内知名装备供应商,构建合作联盟,开拓“研、建、训、用”一体化模式。技术人员杨昇昇参加了高检院举办的“手机取证技术提高培训班”,并成为10名“取证能手”之一。建立技术人员导师制,以“1+N”的形式,充分发挥4名专业人才(其中2人为办案人员)传帮带的优势,促进全院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整体提升。编印《信息化工作手册》,制作《智慧于心,卓越于行》专题片,邀请高检院信息中心领导来院指导,承办全市网信工作座谈会并作经验交流。信息化建设做法得到高检院和省、市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立足职能,聚焦“高、新”,服务大局有为有位。倾力服务非公企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立“非公企业案件接待窗口” 和“服务非公企业办公室”,开通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涉企案件优先办理、涉企行政执法优先监督、涉企控告申诉优先审查),实行了涉企案件从接待到办理的“一站式”服务。先后办理涉企案件2件3人,为构筑“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氛围。致力服务中韩产业园建设。建立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联席制度,定期开展活动,服务生态建设。针对开发区韩资企业密集的现状,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所有的标牌、制度、检务公开屏均设置了中韩双语。先后邀请韩语老师为干警开展6期“菜单式”辅导,窗口部门的干警已能进行简单的韩语交流。结合办案,重点加大对中韩盐城产业园职务犯罪预防力度。已走访企业4家,与相关部门召开职务犯罪联席会议2次。全力服务社会稳定。强化控申工作首办责任制,积极做好重点信访人员的稳控工作。“两会”期间,自行排查可能赴省进京上访人员,力求底数清、情况准、责任明。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23人次,均进行了依法、妥善处置。

  五、以人为本,提升素能,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提升政治素养。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出台实施方案、开设学习专栏、举办专题党课、撰写心得体会、开展知识测试,增强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打造“开放式”学习交流平台——“思享汇”。在市院党组的关心下,在全市检察系统选调了11名干警。开设专门区域,以阅读、沙龙、兴趣小组为形式,以“共建(所有书籍由干警自筹)、共享(学习成果共同分享)、共维(干警共同维护)”为特点,为干警工作之余营造了一个轻松、温馨的学习交流环境,相关做法得到省院刘华检察长高度评价。在市院组织的演讲比赛和侦监岗位大练兵中,我院干警分别获得了“三等奖”和“全市十佳侦查监督业务能手”。强化作风建设。积极参加市院“一创三争”活动和区党工委“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参观市纪委警示教育基地,创设“周一工作例会”和检务督察制度,教育干警在从零起步的征程中,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我市阜宁射阳遭受特大龙卷风灾害后,干警在第一时间捐款11900元,传递了检察机关正能量。

  回顾今年上半年以来的工作,与党工委与上级院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四个方面的不足:(一)人员的配备严重不足。根据编办的批复,我院共有编制50名。目前,实有干警28名。事多人少的矛盾十分突出,干警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二)工作的成效不够明显。虽然我院的组织架构已经搭建,但多项工作才刚刚起步,有的还没有完全开展。(三)管理机制不够健全。机制建设仍处于建立和完善之中,干警的综合素能、争创活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和激发。(四)检务公开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由于我院检务公开的载体还没有完全建成,检察宣传的力度不够,辖区内群众对开发区检察院的设立和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能还了解不多。

  下半年,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的目标,以信息化建设和检察文化建设为着力点,坚定信念,聚焦主业,强抓队伍,全面实现各项工作的良好开局和齐头并进,为服务全区法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以“讲政治”为第一要务,主动服务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服务和促进“两区”生态发展为要求,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机制,切实提高辖区生态环境建设的司法保护能力。积极策应“中韩产业园”国家建设战略,继续举办“韩语兴趣班”,组织“法制宣讲六走进”,服务全区开放发展。配合安监部门,加大对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的检查监督力度,深入排查和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为遏制重特大责任事故的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好职能作用。

  (二)以“办好案”为第一责任,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坚定不移聚焦主业,全面、规范履行刑事检察、查办职务犯罪和法律监督等职能,办准案、办好案、办巧案,全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认真落实检察环节上的各项综合治理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处理涉检信访问题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检调对接、刑事被害人救助、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结合办案,着力强化个案预防、系统预防和专项预防,让廉洁干事、廉洁从政成为更多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促进形成全区良好的政治生态。

  (三)以“创品牌”为第一目标,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按照高检院“科技强检示范院争创标准”,制定《任务分解表》,将上级要求落实到具体部门,并每周督查、每月点评,确保信息化建设干在实处、干出实效;充分发挥好专业人员传帮带的作用,把现有装备用好用足,提升全院干警科技装备的应用水平和信息化实战能力;在省院顶层设计下,依托大数据创业园和软件产业园的技术优势,分步研发应用软件,以“检技一体”提升工作成效。通过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争取形成经验、打造品牌。

  (四)以“聚合力”为第一驱动,切实强化队伍建设。以“思享汇”为主阵地,探索推行丰富多彩的岗位练兵活动和学习交流活动,提升干警综合素能。积极推进一流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和“两微一端”建设,着力构建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的检务公开网络,实现网上网下“一站式”服务。继续完善规章制度,定期开展谈心交心,充分调动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发挥好政务管理系统的功能作用,着力加大对干警纪律执行和制度遵守的督查力度,切实维护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编辑:辅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