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2017-07-04 14:37:00  来源:

  厚实根基 集聚合力

  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均衡发展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上半年,我院在市院党组和开发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厚实根基聚合力,全面发展上台阶,奋力跻身全市先进行列”的目标,突出主责抓办案,依托科技强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我院被区党工委表彰为“经济发展和企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基层党建创新工作先进集体”和“综合工作先进集体”。《江苏法制报》《盐阜大众报》先后在头版显著位置报道了我院工作。

  一、围绕中心,积极作为,更加精准地服务“两区”发展。服务非公经济。针对开发区和城南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多”“汽车产业占比大”的实际,出台《关于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一部车”战略工程的实施意见》,办理涉企犯罪案件5件15人,对部分企业管理不严、仓储模式相对松散等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受到企业欢迎并迅速整改。不断深化“检察e站”的服务功能,多次回访并协调解决问题,切实打造企业和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促进生态建设。按照市院统一部署,在食品药品和环境领域组织开展了专项行动,完善两法衔接,形成打击合力。先后检查行政执法案件卷宗87册;深入马恒达悦达拖拉机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环保督查,举办法制讲座,为“两区”生态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护航平安校园。“两区”拥有30多所各类学校,教育资源丰富。我院通过宽严相济办案,多措并举预防,切实维护在校生合法权益。结合办理的2起涉案人数达35人的校园群殴案件,组织开展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针对校园贷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向盐城师范学院发出《检察建议》;该校开展了“治理校园贷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相关做法被省院《检察情况反映》采用。

  二、聚焦主业,规范履职,全面均衡推进司法办案。“智慧侦查”取得实效。充分利用工程项目数据库、手机数据恢复系统和心理分析跟踪等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行精细化初查,继续保持了案件查办的良好势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4件4人,其中科级干部3件3人。反渎工作实现零的突破,对城南新区分局新都派出所两名辅警以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立案侦查。刑检工作取得进展。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突出重点,打防并举,提升办案质效。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80件116人,批准逮捕案件69件97人;受理公诉案件74件123人,提起公诉案件58件79人。通过信息化手段,对一起经过一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的案件,启动自行侦查权,对犯罪嫌疑人潘某某作出逮捕决定,并提起公诉。法律监督取得突破。共不批准逮捕案件7件14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1件3人、立案1件1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重点对城南公安分局办理的132件涉赌案件进行专项检查,针对取证不到位、重复立案等问题,已要求公安机关予以纠正。全力突破公益诉讼案件,向国土、建设、拆迁办等部门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7份,均被采纳;启动诉前程序2件,并向法院提起诉讼1件。茆某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被市院评为“优秀侦查监督案件”。

  三、策应改革,完善机制,着力夯实基层建设根基。检察长带头办案。根据改革要求,不断细化职权清单,建立新型办案组织,保证了新型检察权运行良好。检察长带头履职,规范做好提审犯罪嫌疑人、审查卷宗、制作法律文书等工作。目前,已主办职务犯罪案件1件1人(正科职),直接办理一审公诉案件2件2人。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公安机关将相关问题在全局范围内通报,取得较好效果。开展“员额检察官述职述廉”。今年初,我院建立了员额检察官述职述廉制度,让员额检察官逐一走上讲台,汇报司法办案情况和执行纪律情况,接受全院干警评议。相关做法被高检院网站和《检察日报》进行了报道。信息化助推科学管理。编印《规章制度电子手册》,实现队伍建设、机关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全覆盖;人脸智能识别系统实现对重点人员的及时预警和主动防控,保证机关安全;法律文书智能打印系统可实行远程发送、现场“一对一”刷卡打印;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基础,以内网“督查通报”和“案件提醒”栏目为载体,构建办案质量评价机制,实现了对司法办案活动的全程、同步、动态监督管理。

  四、严管厚爱,苦练内功,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严抓“两个责任”。深入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各项要求,通过开展集中廉政谈话、解读“四种形态”、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举办“作风建设大家谈”等活动,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对步凤镇32户扶贫对象进行了集中走访,共发放扶贫资金25600元,帮助种植核桃树320棵。重抓“小课堂”建设。主动顺应“大部制”改革要求,细化培训计划,开辟独立区间,通过“集中学习”“专家授课”“干警分享”等方式,开设“小课堂”42次,以讲促学,以学促练,提升综合素能。4名干警在全省检察机关新进人员培训班上受表彰,1名干警在市院组织的“七一”诵读会上获奖。狠抓检察文化建设。以“争创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为方向,根据每个楼宇的不同功能,精心打造楼宇文化;与盐城图书馆合办“悦读吧”,组建“清荷”法学社,建成干警体能恢复中心,不断完善以“共建、共享、共维”为特点的学习交流平台——“思享汇”,全力营造尚学、乐学的良好氛围;举办“朗读青春,放飞梦想”演讲赛、趣味运动会、礼仪讲座、“最美家庭”评比等活动,让干警快乐工作、快乐学习。

  回顾上半年工作,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核心业务数据虽有突破,但与我院全面发展的要求比还有差距。特别是追捕追诉、抗诉等工作,还没有取得实效。二是服务大局的举措还不够多,服务成效不够明显。三是干警的职业素能需要提升。与我院“大部制”一人多岗的要求比,无论是知识结构还是能力水平均有短板。

  下半年,我院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要求,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实现各项工作的全面、均衡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立足“两区”实际,在服务大局上务求新作为。把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与维护辖区稳定结合起来,规范开展信访接待、检调对接、刑事被害人救助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继续深化“检察e站”功能,从严落实“263”专项行动要求,探索在“大数据产业园”设立派驻检察室,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围绕主责主业,在司法办案上务求新突破。继续推行智慧侦查,实现精准办案,保持案件查办的良好势头。继续加强督查,深入挖掘线索,力求在追捕追诉、刑事抗诉、财产刑执行监督上取得突破。重点对公安机关2016年以来办理的涉毒、涉黄案件进行专项检查,提升监督效果。适时开展远程视频出庭,邀请律师参与刑事和解和信访化解工作,推动建立新型检警、检法、检律关系。

  三是依托现代科技,在科学管理上务求新成效。从快、从优落实省院网信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使顶层设计第一时间在我院落地生根。以省市代表委员今年9月来院视察指导“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工作”为契机,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政务管理、单兵车载、人脸识别等系统应有的作用,把现有装备和设备用好用足,以“检技一体”提升网上办公、办事和办案的工作实效。

  四是突出强基固本,在队伍形象上务求新提升。在全面推进从严治检、层层夯实“两个责任”的同时,有效发挥“思享汇”“悦读吧”“小课堂”在教育培训中的作用,积极开展系列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着力形成我院“书香检察”“活力检察”的影响力。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的相关规定,在办案组织、办案方式、人才培养上积极探索,形成全院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切实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过硬检察队伍。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