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2016年工作情况报告
2017-06-30 11:01:00  来源:

  2016年,我院在市院党组和开发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高点起步开好局,争先创优求突破”的目标,抓班子与建队伍同步开展,抓筹建与打基础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办公办案和技术用房改造装修工作全部完成,办公办案装备配备基本到位,内部管理体系日趋完备,基础业务工作全面展开,服务非公经济、网信工作、检察文化建设等特色工作切实加强。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座谈会、第二季度政工条线“晒业绩、比素能”擂台赛先后在我院举行。建立“四求机制”推进网信工作高效开展被市院评为“最佳创新创优项目”。我院被开发区党工委表彰为“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先进集体”。重点做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高点规划,精心组织,基础建设快速推进。

  我院于2015年3月开始筹建,按照市院领导提出的“2016年5月3日全面受案”的要求,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加班加点组织实施,保证了各项建设任务的如期完成。

  一是强抓统筹推进。以“全市一流,全省领先”为目标,统一规划,同步实施,切实加大业务楼、技术楼和办公楼装修工程的建设力度。施工期间,班子成员每天带领干警进驻工地,配合监理,现场督促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多次牵头召开工程协调会,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4月26日,我院从开发区管委会三楼搬至新楼办公。5月3日,正式对外受案并全面开展各项工作。

  二是狠抓窗口建设。先后多次向市院汇报筹建进展情况,组织人员到昆山、张家港等5家先进兄弟院学习考察,顺利完成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远程视频接访室等功能区建设。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沟通联系,确定案件管辖范围、移送时间及具体要求。针对韩资企业密集的现状,中心所有的标牌、制度设置了中韩双语,干警均可进行简单的韩语交流。

  三是重抓文化建设。以“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为标杆,在创设总体目标、院训等理念文化的同时,邀请专业公司为我院专门打造楼宇文化。根据每个楼宇的不同功能,对楼梯、过道及各功能区系统规划,细分主题,精工制作,为干警营造良好的环境。其间,市院组织集体观摩,多家兄弟院来院学习交流。

  二、围绕中心,立足“高、新”,服务大局有为有位。

  一是倾力服务非公企业。坚持以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为重点,出台实施意见,设立“接待窗口”,开通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为6件涉企案件提供了“一站式”服务。结合办案,先后召开“服务非公经济座谈会”3次、设立“检察e站”4家、聘请检企联络员13名、检察官宣讲团“送法进企”4次、建立检企微信交流群,受到非公经济主体欢迎。《检察日报》、高检院网站先后进行了报道。

  二是致力服务绿色发展。牵头召开“两法衔接”工作座谈会,联合出台《区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领域两法衔接工作专项督查活动实施方案》,定期开展活动,服务生态建设。联合区法制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到老周食品厂进行专项检查,督促企业安全生产、依法经营。

  三是全力服务社会稳定。结合办理的盐城师范学院学生 “校园贷”诈骗案,及时向该校发出检察建议,推动该校开展“校园贷风险”专项教育活动。在全国“两会”、党代会等重点时段,妥善做好上访老户的稳控工作,维护大局稳定。今年以来,依法、妥善处置来信来访39件50人次。

  三、聚焦主业,强化协作,业务工作开局良好。

  一是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充分利用刑检科集“侦监、公诉、未检、刑事执行检察”四项职能于一体的大部制优势,与公安机关建立了“案件预审查”和“质量月通报”制度,全面推行业务信息共享、非法证据调查无缝对接、羁押必要性联动审查机制,形成打击合力。自5月3日受案以来,与公安机关开展联席会议7次,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87件107人,经审查,批准逮捕73件93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134件183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18件158人。严把案件质量关,所办案件无漏补漏诉、无超期羁押、无无罪判决、无涉检上访。

  二是坚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根据开发区及城南新区实际,重点建立“工程项目数据库”,积极运用数据分析和测谎、单兵取证等信息技术,为智慧侦查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全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件5人,收集社保、国土等基础信息23万余条,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2次(其中网上查询42次)。全市自侦条线工作会议召开后,我院迅速落实,主动出击,先后立案职务犯罪案件2件2人(其中科级干部1件1人)、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2件2人、初查案件线索2件;配合省院专案组暨徐州两级院驻点我院办案,协助谈话45人次,外出搜查取证23次。结合办案,成立检察官宣讲团,先后3次深入光电产业园、漕河泾园区和世纪新城公司,开展犯罪预防,提出对策建议,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是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和内部监督。依法开展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共不批准逮捕14件14人。着力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先后对12名犯罪嫌疑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情况进行36次现场检察,保障了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严格开展流程监控,共网上全程监控案件81件,发出口头监控51件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12条,法律文书52份;接待律师阅卷30人次、申请会见嫌疑人3次。

  四、科技引领,注重应用,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

  一是突出示范带动,在谋划上求长远。组织干警赴武进区院、宜兴市院等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以及山东淄博市院、深圳南山区院等信息化工作特色院学习观摩。制定《科技强检五年规划》、《争创“科技强检示范院”实施意见》等文件,召开科技强检工作动员会,形成信息化工作“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梯度实施,在建设上求高新。按照“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的要求,先后完成全光纤综合布线、标准化机房、楼宇智能化监控、检务指挥中心和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等硬件建设。按照“小型、实用”的要求,联合辖区软件公司,研发使用了政务管理、司法行为“一本通”、“一对一”法律文书智能打印和人脸识别等系统。

  三是强化深度融合,在应用上求质效。牵手厦门美亚等知名装备供应商,构建合作联盟,开拓“研、建、训、用”一体化模式。建立技术人员导师制,充分发挥6名专业人才(其中2人为办案人员)传帮带的优势,促进全院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整体提升。其间,编印《信息化工作手册》,制作《智慧于心,卓越于行》专题片,邀请高检院信息中心领导来院指导,承办全市网信工作座谈会并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五、以人为本,提升素能,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以“两学一做”为总抓手,强化政治学习。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先后出台实施方案、开设学习专栏、举办专题党课、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党纪党规知识测试,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忆铁军学好人帮贫困”教育活动,组织干警参观中国好人馆、泰山庙、市纪委廉政教育基地,与基层党支部开展检村共建、帮扶贫困群众,让干警在实践中提升党性认同。

  二是以“思享汇”为大平台,强化素能提升。在市院党组的关心下,在全市检察系统选调了11名干警。目前共有干警33名,经过考试考核,产生员额检察官13名并组织集体宣誓。针对青年干警较多的实际,建成开放式学习交流平台——“思享汇”,先后开展“菜单式”韩语培训8期,举办“传承与超越”、公文写作、PPT制作等主题的共享交流会7次,开设“干警讲堂”12次,收到干警自筹图书近千册,有力推进了“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在市院组织的岗位大练兵中,我院干警获评“全市十佳侦查监督能手”。

  三是以“凝心聚力”为主基调,强化作风建设。突出加强班子建设,建立完善了《党组会议事规则》和《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凡是重大事项和重要决定,特别是对筹建期间涉及的经费、人事等多个事项,坚持集体研究、集体会办,保证了科学和民主决策。积极参加市院“一创三争”活动和区党工委“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创设“周一工作例会”,培塑干警优良作风,形成工作合力。通过“检务一本通”及时向干警推送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开展检务督察并适时通报,促进了内部管理的规范有序。开通微信、微博,及时传递我院声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10月中旬,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宇一行专题来我院调研,充分肯定了我院筹建以来取得的成绩。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与上级院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业务工作的开展还不均衡,反渎、抗诉、立案监督、公益诉讼等工作仍处于空白。二是单位的管理机制、规章制度还不够规范和健全;三是干警的综合素能与专业化队伍的要求比还有较大差距;四是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推行检务公开的力度还不够大,开展检察调研和检察宣传的成效不明显。对这些存在问题,我院将在2017年的工作中努力加以克服,确保各项工作在良好开局的基础上均衡发展、齐头并进,为盐城检察的跨越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辅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