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与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0-07-14 14:44:0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我院在市院党组和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2345”总体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和《市院党组重点项目书》的要求,全力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三向发力”,全力护航发展大局。一是在服务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上持续发力。紧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研究出台《服务中韩(盐城)产业园十八条意见》,组织11名科级以上干警挂钩22家企业和4个重点项目,制作《致韩籍友人的一封信》双语视频,编发《服务手册》300余份,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检察支持。以区韩风国际文化名城建设为契机,将中韩法律文化阵地建设纳入规划范围,为开展中韩法律文化交流做好服务保障。建立健全涉疫、涉企案件提前介入、快捕快诉、请示报告等机制,依法惩治涉疫情案件3件3人,涉企案件11件23人。办理悦达南方被骗案件情况获市委戴源书记批示关注。二是在维护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上持续发力。全力跟踪案件审理进程和涉黑恶违法违纪犯罪、“保护伞”线索移送反馈情况,6月16日、17日分别对全国扫黑办交办10号专案(赵永禄案)、省扫黑办交办的11号专案(戴维宏案)出庭支持公诉;办结中央扫黑办交办线索6件;向区扫黑办、监委移送线索6件并获反馈。积极防控金融风险,共办理网络传销、合同诈骗等经济类犯罪18件55人,涉案金额近160亿元。突出办理了涉案金额达148亿元的陈波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案中,注重发挥主导责任,15名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并主动配合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严格落实“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要求,接待群众来访来电来信50次67人,受理信访件47件,均及时回复;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1+3”多元化救助机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2件、司法救助案件3件。三是在参与市域治理上持续发力。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并举,共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20件27人,其中不捕1人、相对不起诉1人、附条件不起诉9人;继续落实好“1号检察建议”,班子成员和未检干警兼任法治副校长实现全覆盖,与“两区”教育部门联合开展宣讲活动4次,制作的中英双语法治宣传短视频《致国际生的一封信》被江苏检察在线微信公众号推介。结合办案,发出检察建议5份,提示函2份,报送检察情况专报8份,其中3份获区党工委领导批示肯定。

  (二)立足主责主业,着力提升办案质效。一是刑事检察方面。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69件112人,审查起诉案件112件191人,受疫情影响案件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以“监督项目清零,监督比例提升”为目标,不断深化“两项监督”,扩大核心数据发现渠道,共监督立案1件、监督撤案2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件,纠正审判活动违法1件;刑事抗诉1件获市院支持,监督比例达**%,平均*件案件发现1件监督线索。以专项监督为抓手,补强刑事执行监督短板,监督财产刑执行1件,监督收监1人、书面纠违2件。二是民事检察方面。探索民事诉讼“立案、审判、执行”一体化监督模式,努力实现“个案监督与类案监督并举”的转型升级,共发出民事审判纠违检察建议、民事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各1件,均获采纳;加强虚假诉讼监督,重点开展“民间借贷”小专项,以市院交办的封啸文案件线索作为切入口,先后调阅审查相关卷宗20余本,发现线索5条,已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份。三是公益诉讼检察方面。依托数据中心和公益诉讼绿色通道等平台,不断拓宽案件线索发现渠道,共办理涉及生态环境、野生动物保护、非国营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5件,其中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份,立案刑附民公益诉讼案件1件;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公益诉讼的意见》,针对韩资园部分企业废弃口罩清运不规范等问题,发出《工作提醒函》,切实做到“履职不缺位,帮忙不添乱”。

  (三)坚持创新精进,致力推进争先创优。一是持续深化科技强检。认真落实省院“358战略”和市院网信工作三年规划,制定年度网信工作方案,按序时推进办案中心、网呈会议系统建设,有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办案、公开听证、案件汇报27次;建立“落地+自建”项目应用任务书,完善“网信应用职权清单”,明确应用部门、量化应用指标、细化应用责任;一季度,政务通使用情况“不计访问人次”位居全市第一,检答网访问人次和登录率位居全市第一。二是持续深化检察改革。以“可用尽用”为原则,不断加强教育引导和释法说理,全面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比例和效果,今年以来,认罪认罚适用率为95.15%,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100%;全力压降“案-件比”,通过强化引导侦查能力、提升补查提纲质量、加强内部审核、适时开展自行侦查等措施,我院案-件比由去年的2.102下降到今年的1.471,切实提升了办案质效。三是持续深化检务公开。不断强化主动宣传、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依法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共公开法律文书49份,重要案件信息31条,案件程序性信息143条;充分发挥“两微一端”、门户网站和传统媒体的平台作用,在省级以上媒体用稿45篇,其中江苏检察在线用稿11篇,新媒体建设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挖掘。

  (四)坚持固本强基,倾力打造“过硬”队伍。一是政治建检增定力。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利用好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等载体,教育干警把讲政治落实到司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创新 “1+2+N”党建服务机制,大力开展检企党组织共建活动,将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搬进企业,补好“懂经济、通产业”的必修课;组织党员干警深入企业和一线项目,提供服务31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0件。组织开展“四比四争”党建创新活动,通过“一岗三星”评选,引导干警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1名干警获评“开发区好人”。二是素能强检提能力。制定“三五”干警成长计划,着力提高综合素能;不断深化“开检讲堂”建设,突出实战实效,邀请公安干警围绕网络传销、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等办案热点进行授课,吸引了市、区两级公检法近40名干警前来参加;依托“思享汇”“悦读吧”等特色平台,开展“奋斗正当时”青年干警座谈会、“致敬最美逆行者”诵读会等活动,持续掀起“青年大学习,奉献在岗位”的热潮。院团支部被评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被区评为“全民阅读先进单位”,“悦读吧”被评为“优秀阅读空间”,一名干警家庭被表彰为“盐城市第二届百佳书香家庭”。三是从严治检优作风。统筹推进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正风肃纪、规范司法”巩固年活动和“作风建设加强年”活动,先后召开党组专题会议、正风肃纪推进会全面部署落实。紧盯“吃喝、交往、车轮”三个方面可能存在的不正之风,开展“三公”经费、机关食堂、公车使用等专项自查,分层分级开展作风建设约谈提醒;聚焦司法办案中的突出问题,结合案件质量评查,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撤回起诉”回头看自查自纠活动,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围绕“五问五叫响”主题,开好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达到了咬耳扯袖、共同提高的效果;强化教育引导,组织开展“5.10”警示教育、“青年话清廉”故事分享会等活动,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二、存在问题

  (一)司法办案方面:核心数据规模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核心业务数据与去年同期比虽有一定幅度的上升,但数据总量仍然偏小,纠正漏诉、纠正漏捕两项指标未实现零的突破,“善于监督,精于监督”的能力仍有待加强。规范办案的意识还有待加强。虽然建立了案件质量“个案反馈+集中通报”等机制,但案卡填录不规范等瑕疵问题仍时有发生,与打造精品案件、典型案例的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二)服务大局方面:检察工作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还不够高。能够主动策应区党工委中心工作,强化检察服务,但对全区“3+2”主导产业研究的深度不够,在服务“项目立区、创新引领”方面创新举措还不多,检察贡献度还需进一步提升。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方面做得不够。虽然制定了服务保障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十八条意见,但执行过程中还存在落实举措还不够多的现象,有时候存在就案办案的思维局限,没有完全达到“处理一件、警示一片、服务一方”的效果。“以案释法”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提升。今年以来,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进校园、进村(居)等活动,但仍存在“时间相对集中、对象相对固定”等问题,普法的广度、深度不够,社会认知度还不高。

  (三)队伍建设方面:党建引领作用未能有效彰显。虽然能够规范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但对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研究不够,党建活动形式不丰富、活力不足。专业化建设程度不高。队伍结构虽然年轻化,但“同质化”的现象突出,没有能够形成人才梯队,文化育检、人才兴检的途径与举措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和细化。工作活力还有待进一步激发。按时序进度推进“4+1”内设机构改革,保证了各部门职能整合到位、人员配备到位、职务调整到位,但受上升通道存在瓶颈、经济待遇差别不大等客观因素影响,还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办法,队伍活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院将紧紧围绕市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和葛检来院调研的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统筹推进、规范履职,为盐城检察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一是以“谈成归来”的使命担当,全力服务发展大局。继续加大服务“项目立区”力度,严厉打击相关产业链上的涉企犯罪,保护产业园区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的利益。继续加大服务“创新引领”力度,主动策应“全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深化办案团队建设,召开保护知识产权研讨会,逐步完善诉前介入、诉中审查、诉后研判的一体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继续加大服务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力度,通过打击、监督、保护、服务等多种手段,为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以“攻坚克难”的工作韧劲,全力提升监督质效。坚持以“四大检察”为核心,以“强项争先,弱项进位”为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实现业务的充分、均衡和创新发展。坚持“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同向发力,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推进“扫黑除恶”在深水期、攻坚期取得新突破。继续开展新时代校园法治共建活动,有效开展不捕、不诉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工作,维护其合法权益。围绕互联网、安全生产、文物保护等领域,积极探索对“等”外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工作;开展办案质量效果“回头看”工作,积极促进检察建议落实,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三是以“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全力培塑工作品牌。进一步加大“智慧公诉助手”“12309智慧控申”等网信项目的应用力度,全力推进办案中心智能化建设,助推司法办案规范化。加大专业类案件研究,把办案难度较高的金融犯罪、网络犯罪从普通刑事案件中分离出来,成立专业办案团队,确保案件能够办准办好办出效果。建立“积极分子走进共建党支部”制度,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走进支部共建村,与老党员结对,听民意,解民忧,在基层实践中提升党性修养和群众工作水平。

  四是以“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过硬队伍。始终把“讲政治,守规矩”作为第一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借助市委党校的教育资源,开展针对性的专题学习,教育干警把讲政治落实到司法办案的各个环节。以专业化为核心,细化人才建设方案,重点加强人员梯次培训,推动岗位练兵常态化、实效化。坚持全面从严治检,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专业化队伍。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