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7年度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工作情况通报
2017-12-06 14:40:00  来源:

  2017年,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在市院党组和开发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厚实根基聚合力,全面发展上台阶,奋力跻身全市先进行列”的目标,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我院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5-2016年度文明单位,被区党工委表彰为“经济发展和企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基层党建创新工作先进集体”和“综合工作先进集体”。《江苏法制报》《盐阜大众报》先后在头版显著位置报道了我院工作。

  一、围绕中心工作,护航成效逐步显现。主动服务“一部车”战略。针对开发区汽车产业在全市GDP中占比较大的实际,出台《服务“一部车”战略工程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服务的实施意见》,完善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利益。快速批捕、起诉“零首付购车”系列诈骗案、亚城汽车公司员工职务侵占案等“一部车”产业链上的涉企犯罪7件18人;对部分企业仓储模式相对松散等问题,及时发送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在微信公众号增设“知识产权服务专栏”,发送典型案例,接受企业咨询;根据回访征求的意见,“检察e站”新增了在线留言、信息与手机同步推送等功能,着力打造企业和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为“一部车”工程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主动融入生态建设。严格落实“263”专项行动的各项要求,牵头召开“两法衔接”工作座谈会,检查行政执法机关行政处罚卷宗,督促行政执法单位移送刑事案件。进一步加强与公安、环保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深入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和法制宣讲,形成打击合力。“两区”环保部门根据我院检察建议,分别对跃进河、伍佑部分养猪场的环境污染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并邀请我院全程监督,社会反响较好。主动聚焦“富民工程”。按照“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院领导定期接访、预约接访等制度,全体干警深入镇村开展信访风险筛选排查和化解工作,未发生因处置不当而引发的涉检上访。全年共接收来信来访126件次,均作了妥善处理。利用“人脸识别+身份识别”,提升维稳质效的做法被省院刘华检察长批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党员干警对步凤镇37户扶贫对象进行了集中走访,落实扶贫资金30800元,帮助种植核桃树320棵。

  二、突出主责主业,办案质效不断提升。着力惩防职务犯罪。充分利用工程项目数据库、心理分析、数据恢复等信息化手段,推行精细化初查,继续保持了案件查办的良好势头。先后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6件6人、渎职侵权案件1件2人,为进一步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作出了应有贡献。向漕河泾园区、城南公安分局等涉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4份,均收到整改函复。检察官宣讲团深入城南新区投资公司、黄海街道等单位,开展犯罪预防,提出对策建议,收到了良好效果。预防警示教育片《擎剑在路上》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专题片。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案件预审查”等制度,积极参与严打整治专项斗争,提升办案质效。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59件224人,批准逮捕137件190人;受理一审公诉案件212件335人,提起公诉208件310人,不起诉3件4人,附条件不起诉5人,审结率为99.08%;提前介入疑难复杂案件87件。对经过两次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仍然不能查清相关事实的潘某某故意伤害案,及时启动自行侦查程序,依法作出逮捕决定并提起公诉,潘某某最终获刑三年零八个月。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报道并被江苏检察在线头条采用。为最大限度的教育、感化、挽救、保护未成年人,组织开展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举办附条件不起诉听证会,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和在校生合法权益。刑事检察科被盐城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致力强化诉讼监督。扎实推进刑事检察监督、刑事执行监督、民行监督等工作,力求克服短板、实现突破。共不批准逮捕33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2件4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1人,茆某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一案被市院评为“优秀侦查监督案件”;发出纠违通知书9份,其中1份被市院评为优秀法律文书;纠正漏诉1人,纠正漏捕1人;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6件6人,建议改变强制措施5件5人。全力突破公益诉讼案件,向国土、建设、拆迁办等部门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1份,均被采纳;提起公益诉讼诉前程序5件,“诉盐城市民防局行政公益诉讼案”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优秀案例”。

  三、顺应时代发展,司法责任制改革有序推进。优化整合,科学搭建办案组。按照市院半年工作点评的要求,将今年选调、招录的4名书记员和8名公务员进行优化组合,科学调整分工,突出对控申、刑执等部分岗位进行了重点配备和充实。严格按照业务特点搭建相应办案组织,设置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案组、自侦案件办案组、未成年人办案组等10个办案组,覆盖全院4个业务部门,保证了新型检察权良好运行。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检察长直接办案。按照上级要求,检察长带头履行员额检察官的相关职责,规范做好提审犯罪嫌疑人、审查卷宗、制作法律文书、出庭支持公诉等工作,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件6人,为其他员额检察官带好头、放好样子。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公安机关将相关问题进行通报,让全体民警引以为戒,收到了较好效果。健全制度,切实加大员额检察官管理力度。今年初,在全省首家建立了《员额检察官述职述廉制度》,让员额检察官走上讲台,汇报司法办案情况和执行纪律情况,接受全院干警评议。相关做法被高检院网站和《检察日报》报道。建立《员额检察官出席院务会制度》,要求员额检察官在每月的院务会上,汇报工作实绩、存在不足及下一步打算,接受领导点评,以扁平化管理提升检察官责任意识。研究制定《检察官办案责任追究办法》,对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有故意、重大过失责任的,纪检监察进行约谈,帮助检察官划出履职的红线、筑牢行为的底线,在对标中做到心中有底、行有所戒。

  四、坚持特色引领,综合保障能力得到增强。在“智慧检务”上下功夫。按照省院统一部署,积极做好项目落地工作,苏检掌上通推广情况多次被省院和市院表扬。建设了大数据中心、图书自助借阅、公诉出庭远程支持等项目,深化人脸识别辅助办案系统和检务指挥系统的运用,以智慧办案为中心,以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为两翼的“智慧检务”体系基本形成,为全院工作的争先进位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我院网信工作在全省第二次网信工作会议上受到表扬。在检务公开上出实招。以短信、微信等方式,主动向律师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140条;深化代表委员联络,建立微信联络群,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活动23次,举办网信工作、未检工作新闻发布会2次,通报情况,接受监督;以检察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为主要载体,主动公开重要案件信息90条、案件程序性信息557条、法律文书151份,及时更新检察动态,检察门户网站集群建设情况位居全省前列。在“文化育检”上求成效。以“争创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为方向,根据每个楼宇的不同功能,精心打造楼宇文化;组建“清荷”法学社,建成检察文化展示厅和干警体能恢复中心,不断完善“共建、共享、共维”的学习交流平台——“思享汇”;设立“盐城图书馆开发区检察院分馆”,现有图书3000册,可远程访问盐城市数字图书馆。充分发挥文化阵地的教育功能,先后举办“朗读青春放飞梦想”演讲赛、“祝福祖国欢度中秋”诗歌会、趣味运动会、礼仪讲座、“我为开检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最美家庭”评比等多彩活动,组建篮球队、羽毛球队,干警快乐工作、快乐学习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五、秉持严管厚爱,队伍建设持续向好。强化政治学习,在从严治检中增定力。始终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着不让地抓好各项政治学习。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十九大报告应知应会测试、解读“四种形态”、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等活动,教育引导全院干警树立规矩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开展岗位练兵,在业务立检中强素能。以“开发区大讲堂+检察小课堂”为载体,细化出台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工作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练兵活动。开辟独立区间,作为“小课堂”活动场所,采取“集中学习”“专家授课”“干警分享”等方式,开展“小课堂”56次,以讲促学,以学促练,提升综合素能。3名干警在全省检察机关新进人员培训班上受表彰,1名法警在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业务技能竞赛中获得1000米第一名。优化提升作风,在廉洁从检中树形象。为了弘扬勇争一流、敢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开展“作风建设大家谈”“作风建设优化提升”活动,排查问题、剖析整改,鼓励干事创业,打造过硬队伍。通过开展廉政集体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印发职业禁语小卡片等活动,进一步教育干警严守廉洁底线,确保干成事、不出事。建立了“评价+实绩”的绩效考核机制,进一步调动工作积极性,干警始终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

  2017年,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在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业务工作发展不均衡,亮点不突出;对“两区”的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研究不够,服务大局的举措还不够扎实;干警的职业素能需要提升,与我院“大部制”一人多岗的要求比,无论是知识结构还是能力水平均有差距。2018年,我院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上级院和区党工委的决策部署,以“服务创一流,工作树品牌,条线争先进”为目标,以“规模+亮点”为抓手,突出抓好司法办案,持续强化法律监督,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为促进“两区”法治建设、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