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河南:多管齐下助力复工复产
2020-04-23 10:09:00  来源:检察日报

  春光里,为他们按下“快进键”

  河南:多管齐下助力复工复产

  “送你们一张联系卡,有什么法律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们。”近日,河南省洛阳市吉利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已复工复产的洛阳桑尼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放《检察联络员联系卡》,问需求、听建议,宣讲法律服务举措。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检察联络员与我们企业主动对接,提供法律服务,我们更有信心了。”

  据悉,为助力复工复产,吉利区检察院向辖区重点企业派出检察联络员,建立“一对一”对接服务机制。截至目前,已对接29家重点企业。

  疫情防控中,如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河南省检察院出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八条意见》(下称《八条意见》),并与省公安厅联合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格依法办理刑事案件保障复工复产的若干意见》,要求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从全局高度依法审慎办理企业人员涉嫌相关犯罪案件,全面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司法服务力度,为助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司法保障。

  “全省检察机关已走访企业1331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61个……”近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28场新闻发布会上,该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田效录介绍了相关情况。

  点对点

  为复工复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4月7日,浚县检察院的检察人员到鹤壁市仁合粉业有限公司进行回访,董事长刘志波高兴地说:“我们公司成为了全县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复工一个月来,产值近2200万元,实现利税140多万元。”

  仁合粉业有限公司是浚县小麦深加工大型重点民营企业,但之前经营一度陷入困境。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浚县检察院将仁合粉业有限公司确定为帮扶对象。作为公司的“服务管家”,该院在依法维护相关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帮助其梳理规章制度、制定发展规划等。在恢复正常生产和经营之后,2019年企业产品畅销,原材料储备丰富,创造利税710万元,成为附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

  “不能让这个很有前景的企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陷入困境。”2月28日,该院检察长刘波带领干警来到仁合粉业有限公司,为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把脉问诊。当得知企业对复工复产政策掌握不清、防疫用品购买有困难时,该院一方面宣讲相关法律政策,一方面积极向县政府反映情况,与工信、卫健等部门协调沟通,得到了积极回应。

  县工信局还把该企业列入重点扶持计划,各职能部门也上门服务,帮助其完善生产条件、防疫措施。在各方助力下,企业很快具备了正常生产经营条件,并于3月8日正式复工复产。

  看到100多名工人在车间里穿梭忙碌,检察人员再三叮嘱:“疫情形势虽然向好,你们还是要坚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和生产要求,确保生产安全、环保安全、用电安全、人身安全。有啥法律方面的需求,随时向我们提出来。”

  “服务保障工作做到位,前提是企业需求要搞准。”刘波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检察机关针对疫情防控中涉诉企业纠纷特点,找准企业经营治理中的突出问题,提出防范法律风险建议。工作中,坚持服务保障复工复产与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一体推进,通过“一对一”服务、发放服务联络卡等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慎重稳妥高效办理涉企案件,为复工复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感谢你们在这个特殊时期给予我们企业特别的关爱,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需求和难处,有了你们的帮助和支持,我们企业复工复产更有底气了。”河南米多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对辉县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张保国直言自己的感受。3月4日,张保国到该公司了解企业防疫情况,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复工复产情况的介绍。

  “复工复产是大事,有什么难题或需要帮助的,尽管和我们说。”张保国表达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的诚心,并对企业负责人担心的疫情造成订单延迟交付、产品运输延迟等问题进行了法律解答。企业负责人说:“有了你们的支持,我们有信心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尽快让企业生产步入正轨。”

  细办案

  坚持打击犯罪与帮扶止损并重

  近日,焦作市解放区检察院监督公安机关对一起立案近4年的合同诈骗案作撤案处理。出乎意料的是,“被害企业”竟然对这一结果表示满意。

  2015年,从事煤炭生意的孙某苦于个体经营的资质不足,难以拿下“大单”,于是借用河南来源贸易公司(化名)的资质与山西全盛矿业投资公司(化名)签订买卖合同,约定出售给全盛公司29万吨煤炭。由于市场行情变化,孙某在运输过程中,违约将其中一批煤炭卖给第三方,导致来源公司受牵连而陷入经济纠纷。对于所欠资金,孙某一直没有还清。当年9月,来源公司报案。2016年9月,公安机关对孙某立案侦查。2017年9月,此案被移送解放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办案检察官认为孙某主观上非法占有目的证据不足。2018年2月,公安机关申请撤回起诉,继续侦查取证。今年2月,仍未取得有力证据。3月20日,解放区检察院发出《撤销案件通知书》,公安机关依法撤案。

  虽然撤案了,但检察官还是坚持多次释法说理,促使孙某赔偿欠款,取得谅解。“现在是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候,每一分钱的流动资金对企业来说都是维持生产经营的‘血液’,不管是扩大投资还是招工用人,这笔钱都是‘及时雨’。”来源公司表示,一定会把检察官帮忙要回的钱,用到复工复产最需要的地方。

  “司法办案,是检察机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基本、最主要的手段。”河南省检察院研究室负责人苏康健介绍,《八条意见》强调要依法审慎办理企业人员涉嫌犯罪案件,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界限,坚决避免将民事经济纠纷认定为刑事犯罪,坚决避免将一般的企业经营自救行为认定为刑事犯罪,坚决避免将一般的违法行为认定为刑事犯罪。精准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打击犯罪与帮扶止损并重,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坚持少捕慎诉,注重综合效果。同时强调,要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持续用力、纵深推进省检察院关于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六个业务专项”,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3月31日,某服装店负责人、被不起诉人宋某专程到灵宝市检察院表示感谢,说他的服装店“复活”了。

  原来,宋某因琐事将贾某打成了轻伤二级。案发后,宋某赔偿9万元,取得贾某谅解。3月20日,公安机关将宋某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检察官认为,宋某犯罪情节轻微,案发后主动赔偿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认罪悔罪态度好,有自首行为,符合相对不起诉条件。检察官还查明,宋某与他人合伙经营一家服装店,宋某涉案后,该服装店因缺人手一直无法正常营业。为让宋某经营的服装店早日步入正轨,该院在充分听取被害人、公安机关意见后,于3月23日对宋某作出不起诉决定。随后,检察官多次到服装店了解情况,并提供线上、线下同时经营的方案。短时间内,一度面临倒闭的服装店得以重振旗鼓。

  “助力复工复产,小微企业不能疏漏。”灵宝市检察院检察长尚粉红介绍,针对涉小微企业轻微刑事犯罪案件,该院对符合法律规定的及时作出不起诉决定,个性化制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措施,助推小微企业平稳、有序发展。

  心贴心

  助力村民春耕生产外出复工

  “我每天采摘的平菇,当天都能销售完……今年种的平菇提前卖脱销了。”4月2日,正阳县熊寨镇毛集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军建采摘的最后一茬平菇,通过该县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售罄。

  张军建患帕金森综合征,因病致贫。他所在的村是当地食用菌种植特色村,也是正阳县检察院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村。2019年,全村共种植食用菌12万余袋,解决了30多个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其中,张军建就在该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种植了4000袋食用菌。

  春节前后,正值平菇上市时节,可突如其来的疫情致使食用菌滞销。该院驻村工作队及时将这一情况向院党组进行了汇报。“既要防控疫情,又不能让农民眼看就要到手的收益打了水漂。”该院检察长侯亚军要求驻村队员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解决种植户的销售难题,引导村民安心春耕生产,有序外出务工。

  该院驻村工作队员决定利用微信朋友圈、社区微信群为种植户找销路。他们每天在微信群里接单,夜晚12点前将整理好的订单发送给种植户。第二天一早,按照订单要求,组织全村食用菌种植户将食用菌统一规格包装,日销售平菇2000斤左右。

  把家乡的特产宣传出去,把群众的收入提上去。驻村工作队又联系到该县“奔林鸟”网上商品销售平台,帮助群众销售鸡蛋、蔬菜、散养鸡等农副产品,让农产品搭上电商平台“快车”,帮助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与正阳县检察院一样,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不少基层检察院都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号召,组织检察人员下沉农村、社区,合力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帮助解决扶贫项目实际困难,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些菜是昨天连夜采摘的,非常新鲜,价格还便宜。”近日,两辆满载新鲜蔬菜的扶贫物资运输车来到南阳市玉龙苑小区等住宅小区,宛城区检察院干警徐帅等党员志愿者们一边忙着搬运,一边为小区群众介绍。排队登记、扫码支付、搬运传递,党员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将蔬菜包交到居民手中。

  买到蔬菜的居民高兴,袁黄庄村扶贫产业园无公害蔬菜基地的种植户们得知蔬菜畅销的消息,心里更是乐开了花,他们不再担心辛辛苦苦种植的蔬菜烂在地里了。

  “不能让乡亲们辛辛苦苦种的菜烂在地里。”派驻茶庵乡丁营村第一书记徐帅与村里党员干部一起开展疫情防控时了解到,茶庵乡有许多蔬菜滞销,专业合作社的乡亲们很是犯愁,遂迅速汇报院领导研究解决方法。经讨论,决定由徐帅联系茶庵乡蔬菜滞销的农户,院里党员工作队、志愿服务队协助村民,将滞销的蔬菜分装、打包、运输,平价销售给城区居民,以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当天,群众的1.2万多斤蔬菜销售一空。“你们为我们排了忧、解了难,为你们点赞!”得知这个消息,袁黄庄村党支部书记袁祖印激动地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据河南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检察机关还将加大司法服务力度,及时发布司法信息,大力宣传保障复工复产相关法律政策,并加强与工商联、行业协会和民营企业家的联系,精准对接司法需求。畅通12309检察服务平台等咨询投诉渠道,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对反映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控告、申诉实行专人负责,及时依法办理,争取把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做出实效。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