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上海静安:引入“外脑”辅助检察办案
2021-05-26 09:47:0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院有了技术调查官

  上海静安:引入“外脑”辅助检察办案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通讯员田娜)日前,来自医药、电信等行业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10名专业人士接受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的聘请,成为该院首批技术调查官,他们将发挥技术专长辅助检察办案,为司法办案注入智慧与力量。该院同时制定出台《关于探索技术调查官参与检察办案活动的意见》。

  《意见》对技术调查官制度作出规范,要求技术调查官可从生态环境和资源、食品药品检验、审计、知识产权、产品质量、电子数据、计算机网络等方面具有技术专长的人员中聘任,或由本院相关技术人员担任;在本院检务保障部门设置检察技术中心,负责技术调查官的日常管理,根据业务部门的申请,指派技术调查官参与案件诉讼活动、提供技术咨询,或者指派技术调查官参与检察官办案组协助办案。

  《意见》明确办案检察官要向技术调查官介绍与案件专门性问题有关的情况,提供材料,列明问题,并根据工作需要,邀请技术调查官列席检委会、检察官联席会等,为技术调查官协助检察工作提供必要条件。《意见》还对技术调查官的聘任条件、职责范围、回避及保密制度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以往我们在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等案件时经常会面临诸多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引进技术调查官参与案件诉讼活动,围绕案件研讨、课题调研、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可以弥补检察官的视野局限,有效突破这一瓶颈。”静安区检察院检察长董学华表示,该院将充分发挥技术调查官在解决专门性、技术性问题方面的作用,“强内功,引外脑”,助推“四大检察”提质增效。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