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对未成年人文身“失管”说不
2021-11-25 08:45: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侯建颖 钱晓敏)梳理案件、走访调查、举行公开听证、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为加强对文身行业及从业人员的规范管理,今年7月以来,山东省莒县检察院主动出击,联合多部门打出“组合拳”,坚决对文身“失管”说不。

  “兄弟们都有文身,我要是没有,就不是兄弟了,而且有文身在打架时可以威慑对方。”“文身之前,老板没问我是不是未成年人,也没有看我身份证……”

  7月,在审查办理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时,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引起莒县检察院检察人员的注意。他们梳理今年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发现,47名涉罪未成年人中,23人身上有不同程度的文身,占比近一半。该院认为,文身会对未成年人的身体造成伤害,带来社会负面评价,对其心理健康亦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使其入学、参军、就业受阻,影响其成长和发展。

  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该院迅速组织干警深入城区多家文身店进行走访调查,发现诸多问题。首先,文身店铺类型复杂。登记名称带有文身、刺青字样的店铺仅两家,其他大部分店铺名称与证照名称不符,经营范围不包含文身却仍然提供文身服务。其次,经营者对顾客身份不加甄别。多数经营者并未询问未成年人的年龄,也没有要求未成年人出示身份证等证件,部分店铺未张贴限制未成年人文身等标识。再次,部分店铺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文身师没有执业医师资格情况下,开展文身清洗业务。

  “来的顾客都说自己已成年,而且他们都是自愿文身,我们总不能撵人家走吧?”显然,大部分店主都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未成年人文身监管治理刻不容缓。

  9月23日,莒县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文身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邀请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团县委、妇联、市场监管局、卫健局相关人员以及人民监督员参加,就全县文身行业的规范和管理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该院介绍了前期对未成年人文身现象的调查情况、拟发出的检察建议以及准备采取的治理措施等。听证员围绕检察建议的内容进行提问,并发表意见建议。“这份检察建议的提出对于行业治理意义重大,一系列整改措施也具有可操作性,”一位参会人员表示,“我建议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建立奖惩机制,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更好地推动全县文身市场的监管工作。”

  9月27日,莒县检察院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

  “要整治我县文身市场乱象,既要对文身店无证照经营的行为履行监管职责,也要对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情形下开展文身业务的行为进行整治,还要对文身店经营者开展宣传教育,引导他们规范经营。”送达检察建议书时,检察官与两部门相关负责人员、人民监督员商讨和拟定下一步整治措施。

  10月12日,莒县检察院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对县域内文身场所开展联合检查专项行动。县卫健局向文身经营场所下发规范使用激光清洗文身的告知书,县市场监管局现场查处没收经营场所内的“三无”产品,并针对营业执照上登记事项与实际经营内容不一致情况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

  “莒县检察院针对未成年人文身行业的监管真空,积极履行自身职责,推动行业整治,这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生效后,检察机关主动履职,推动多方行政部门积极参与,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公共利益的有益尝试。”山东省人大代表、莒县教育和体育局妇联副主席赵娜表示。

  “下一步,我院将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加强对涉及未成年人的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的管理,监督相关法律规定落到实处。”莒县检察院代检察长牟文涛表示。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