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包头石拐:三方携手破解监督难题
2022-08-25 11:05: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李楠)8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石拐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区检察院共同会签的《加强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与转化工作的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正式施行。

  案件线索发现难、检察建议落实难,一直以来都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老大难”问题,石拐区检察院注重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充分听取监督意见,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石拐区人大代表张胜利多年来一直在街道办事处工作。作为基层人大代表,他习惯走进大街小巷,听取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尽所能为群众解决问题。他从小腿脚不便,所以非常关注无障碍出行问题。

  2021年9月,石拐区检察院开展城市生活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监督活动,张胜利主动向检察院反映调研发现的无障碍设施隐患问题线索6件14处。经过实地走访和调查,石拐区检察院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件。检察建议发出4天后,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主动与石拐区检察院取得联系,针对无障碍设施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进行讨论,并现场制定初步整改方案。

  时隔一个多月,行政机关针对辖区37处设施和140余户单元入户开展无障碍设施维护维修工作,并针对廉租房的无障碍设施突出问题,联系区残联、物业公司,对残疾人情况进行实地走访或电话确认,按需求新增无障碍停车位10处,优化小区公共空间和公园绿地无障碍通道12处。随后,该检察建议书由具有政协委员身份的检察干警转化为政协委员提案,提交石拐区政协,一体化推动了辖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实现了检察建议向委员提案的成功转化。

  石拐区检察院把代表、委员关注的事情转化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进行“案件化”办理,把检察建议监督的事情转化为代表建议、委员提案,通过双向转化与职责衔接,在破解检察监督线索发现难、建议落实难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也为《办法》的出台奠定了基础。

  为了进一步凝聚检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工作合力,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石拐区检察院报经区人大机关同意,商请区政协机关同意,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最高检印发的《关于在部分省区市试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就加强区人大代表建议、区政协委员提案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衔接和转化制定了该《办法》。

  《办法》以“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检察监督”模式全面统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线索衔接转化、诉前磋商、公开听证、检察建议、一体化办案、社会化诉源治理等工作程序,形成有序循环的司法体系。建成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站,邀请提出相关建议、提案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监督专员适度参与办案过程,共同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由专人负责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与检察建议的双向衔接转化、信息传递等日常工作。

  2022年以来,石拐区检察院通过衔接转化机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件,适用诉前磋商程序整改完成3件,行政机关均做有效整改;发出检察建议2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及属地街道积极履职,清运和处置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7.3吨,清理辖区河道内“白色污染”23公里。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