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春暖花开
2020-03-27 10:48:00  来源:检察日报

  常杰敏

  今年的植树节,阳光很好,心情也很好。

  连日来关注的“疫情速报”,令人心情一天天敞亮起来,尤其是夜里忽然看到“自3月11日零时起,南阳市有序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消息,令人振奋!再看全国包含湖北,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疫阻击战情况日渐看好,感觉眼前一亮,兴奋得睡不着觉。这是全市乃至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光荣时刻,怎能不让人感慨万千、心花怒放?

  我站在办公楼七楼,临窗西望,蓝天白云下,阳光灿烂,单位的小游园,愈发显得生机盎然。小游园具有美化院景与服务干警工作之余休闲娱乐的双重功能,点缀着常青树、种植小灌木、月季等,碎石步道贯穿整个游园,芳草萋萋、花儿绽放的小游园在紧邻赵河风景游览区的路上非常抢眼。目光所及看到假山上的一棵松树,格外苍翠,倒映在小池塘的倩影不时被池中游走的成群结队的锦鲤打乱。正陶醉着,忽而传来“亭台楼榭织美景,法道仁文著华章”的朗读声音,循声低头,发现有人正立于“思源亭”前边,一边品读池旁亭子两侧的对联,一边尽情地用右手食指挥舞着、比划着颜体书法,陶醉其中,悠然自得的样子。是啊,宅居的憋闷、忧伤、压抑等精神的创伤,着实需要春风、阳光、大自然的抚慰:阳光总在风雨后,是该珍爱日子,品享岁月。

  正欣赏着楼下的风景,忽而响起了微信铃音,我转身回到办公室,只见手机屏幕上显示:经院党组研究决定,明天我院“从优待警理发室”开业,有需要理发的干警可提前预约。

  从优待警,从“头”做起。在平时,干警们忙于检察工作,任务繁重,没时间理发,今年伊始,院里为进一步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彰显人文关怀,制定了《社旗县检察院关于加强从优待警工作实施意见》,并购买了洗发床、座椅等理发用具,并且还聘请了专业理发师,为干警打造了“理发室”。疫情阻击战开始以来,干警们边抗疫边办案,况且理发店也关门停业,间隔这么长时间,头发已经长得很长了。如此看来,领导们真是考虑得周全啊。我于是戴好口罩,打算去理发。

  走在路上,我默默地想:一场疫情的肆虐把宅家当成了工作,但仍有一群又一群的人在一线战“疫”:医护人员、民警、基层工作者等逆行而上,我也在风雨中看到那群环卫工人的背影行走在大街小巷,为静默的县城增加一道亮丽的风景,还有,配合县委、政府网格化疫情防控的社旗检察人,迎寒风、冒雨雪,昼夜坚守在疫情防控检测卡点的检察蓝,是他(她)们,守护着一方平安,让党旗、党徽、检徽共辉映,岂不是一道更亮丽的风景。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你看,大街上已有公交在运营,检察官正利用信息化手段隔空“云”办案;赵河公园的梨花开得正艳,漫天飞舞;你看,赵河湿地公园湖心岛的鸟儿自由游弋,曼妙多姿;你看,赊店老酒生态园的松柏一片碧绿,生机无限;你看,检察院办公楼前的红玉兰花蕊娇艳,香远益清;你听,城郊的几家民营企业机声轰鸣,“赊店老酒”酿酒车间的酒随风飘香,产销两旺……

  春已到,花正开,终于可以走出蜗居的小屋。让我们迈开脚步,去大自然放飞心情,分享快乐幸福,拥抱这迟来的春天吧!我看到桃花、梨花、茶花、海棠花、杜鹃花、玉兰花等等众多的花们,呼吸到了它们满空满地弥散的芬芳,知道它们都正在以灿烂盛开的花朵铺展春天。

  春华秋实,终将如期而至。

  (作者单位:河南省社旗县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