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香樟情怀
2021-05-25 09:35:00  来源:检察日报

  刘家云

  仲春时节,莺飞草长。桃花、李花、油菜花、白玉兰、樱花、杜鹃花,次第开放,竞相媲美,将春天装扮得绚丽多彩,令人眼花缭乱。可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香樟却在不声不响地完成着她一年一度的新老交替。走在大街上,随处可看到她纷纷飘落的败叶,而在她的树冠上,新长出的嫩叶青翠欲滴,更显得她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香樟选择在春天“换装”,不禁让我联想起秋风扫落叶时的悲凉。

  每到深秋时节,绝大多数树木因挡不住风霜雨雪的侵蚀,叶落纷纷,留下光秃秃的枝丫,给人一种肃杀凄凉之感。香樟却不惧风寒,以一种顽强的毅力傲立于寒风中,始终保持着枝繁叶茂,只待来年春天新叶的到来。

  香樟的坚守,换来了她的四季常青,她也因此被请到城市,给深秋、残冬时节的大街小巷留下一片片绿荫。可当第二年春天悄然而至,新生的嫩叶缀满枝头,树冠广展,浓荫遍地时,老的香樟叶却“不与春争俏”,毅然决然地选择离开,化着春泥更护“树”。

  香樟洁身自好,为人类树立了拒腐防变的楷模。香樟为亚热带树种,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地区,是樟科梓属常绿高大乔木。她初夏开花,黄绿色,圆锥花序,虽不显眼,却同样清香四溢。科学研究证明,她散发的松油二环烃、樟脑烯、柠檬烃、丁香油酚等化学物质,有净化有毒空气的能力,有抗癌功效,过滤出清新干净的空气,沁人心脾。常用的樟脑就是由香樟树的根、茎、枝、叶蒸馏制成的白色、有清凉香味的晶体,用于防蛀,也广泛应用于医药和化学工业。长期生活在有香樟的环境中,可有效避免患很多疑难病症。

  正因如此,我蜗居的小城大冶,将她作为市树,并在大街小巷、城市农村广泛栽种。香樟不惧风寒,坚韧不拔,拒腐防变,时刻提醒着我们,要拒腐蚀,永不沾,洁身自好,筑牢起思想的巍巍堤坝。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香樟也同郑板桥所赞美的竹子一样,其树叶也是一代接一代传承着对后代的关爱,老叶在完成抗拒风寒的历史重任后,继续坚守到新叶缀满枝头时,才选择悄悄退出历史舞台。我们把事业交给下一代时,也要有香樟的情怀,对下一代要“扶一阵,送一乘”,最终使其青出于蓝胜于蓝,一代新人胜旧人。唯有如此,我们的事业才能薪火相传,不断向前发展。

  香樟根系发达,材质致密坚硬,是制造家具的上好材料。她告诫我们,只有根系发达,才能枝繁叶茂。

  一枝一叶总关情。我由衷地赞美香樟!

  (作者单位:湖北省大冶市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