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华:全力以赴办案 倾注爱心帮教
2022-07-21 17:48:00  来源:检察日报

  她办理过多起首例案件,在大案难案面前总是冲在前面。她还是一名法理情相融、力求极致的公诉人。从检28年来,她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检察官”“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在福建省邵武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李华是高质量履职的先锋。从检28年来,她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奋战在司法办案一线,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检察官”“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面对大案难案她总是冲锋在前

  南平市首例私分国有资产案、邵武市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17.8亿元特大非法经营案……多年来,面对大案、难案,李华总是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李华带领办案组办理了一起恶势力犯罪案件。当时,以花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通过结伙暴力示威、言语恐吓威胁、随意殴打他人、强迫交易等方式,在生猪批发市场内给经营者造成心理恐慌,对生猪市场生产、经营和管理造成严重影响。

  “这起案件是辖区内第一例恶势力犯罪案件,没有可以借鉴的办案经验,加之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拒不承认,案子成了非常难啃的‘硬骨头’。”谈及此案,邵武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吴娟仍记忆犹新。

  面对犯罪嫌疑人的百般抵赖,李华带领团队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梳理案件线索,细致固定证据链条,从每一个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中查找矛盾点、寻找突破口,并通过强化释法说理最终突破了这起“零口供”案件。此时,案卷已由原来的2本逐渐完善到12本。

  最终,法院以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花某等3人有期徒刑三年至八个月不等刑期。

  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小案”

  翻开李华的日记本,首页写着这样一句话——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如何实现正义?李华认为,就是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小案”。

  “如果不是李主任,我们这个家可能就毁了。”提起李华,徐某和家人满怀感激。2021年3月,徐某丈夫邱某精神病发作,将徐某打成重伤。邱某无刑事责任能力,为避免惨剧再次发生,李华咨询了邱某主治医生的意见,根据邱某有可能继续危害社会的实际情况,依法向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的申请。法院予以采纳,决定对邱某采取强制医疗措施。

  之后,李华时常去医院探望徐某。徐某难过地告诉李华,女儿已经辞职回家照顾她,读大二的儿子也办了休学手续回家,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你要坚强起来,生活上的困难我来想办法。”回到单位后,李华认真对照司法救助申请条件,协助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帮助徐某争取到10万元司法救助金。她还积极对接妇联、民政等部门,为徐某家额外争取到社会救助金,并帮助徐某的儿子重返校园完成学业,还为徐某的女儿在家附近找了份工作,解决了不方便照顾母亲的后顾之忧。

  “每一个‘小案’背后,都寄托着一个家庭、一个企业或是一个群体的希望。我们在执法办案中,唯有用心用情,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李华说。

  把对失足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贯穿办案始终

  李华不仅是检察官,还是邵武市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这也使得她特别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多年来,李华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区矫正,探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工作。通过诉前走访、诉中考察、诉后回访,她创新多项工作机制,把对失足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贯穿于办案始终。

  多年前,一名辍学少年因沉迷网吧,在向父母索要零花钱未果后,一气之下点燃家中毛巾引发火灾,所幸火情及时得到控制,未酿成大祸。该案移送邵武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他还小,就这样被贴上‘罪犯’的标签,以后怎么做人呢?”在案件审查过程中,面对家人的求情、少年的真诚悔过,李华意识到,单纯对其提起公诉,不仅不利于教育、挽救少年,还有可能致使其在今后的人生路途上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消极思想,不利于其回归社会,甚至会影响孩子的未来。

  鉴于该少年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主观恶意不强,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李华积极联系其父母,在看守所安排了亲情会见,并走访关工委、教育局等部门,就该少年的后续帮扶问题进行积极沟通,协调心理咨询师对少年进行心理疏导。最终,邵武市检察院结合案情对该少年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在李华和办案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少年重返校园。

  该少年回归校园后,李华又多次主动与该少年沟通,了解其思想动态,同时加强与班主任的联系,随时掌握其在校表现,给予其更多关爱。

  “李主任总是像爱自己孩子一样,将温暖延伸至更多贫困家庭的学子,并鼓励更多人参与进来。”邵武市检察院检察官黄海霞说。在李华的倡议下,该院干警连续多年捐款资助20余名贫困学生,借助全国妇联“春蕾计划”平台,帮助5名贫困女生圆了大学梦。

  (张仁平 熊斌 李蜜)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