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在赓续传承中锻就忠诚品格
2022-07-22 17:24:00  来源:检察日报

  东部战区军事检察院党委书记、检察长 张华东

  人民检察博物馆保存着一张编号005的出席证。1955年,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军事检察院检察长的黄火星同志正是戴着它参加了全国检察长会议,军事检察队伍从此步入历史舞台。小小的出席证,见证了一代代军事检察人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

  黄火星1930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曾任第三野战军第二十五军政治委员,因战斗时身先士卒、勇猛冲锋,被誉为“猛子政委”。在皖南事变中,他在危急关头率部队突围,为我们党留存了宝贵的革命火种。新中国成立后,他因功勋卓著被授予中将军衔。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期间,他坚持原则、依法办案,有力推动了我国的检察事业和法制建设。周总理评价说:“黄火星同志一贯忠于毛主席,忠于党,为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

  这既是对老将军披肝沥胆、无限忠诚的充分认可,更是对军事检察机关信仰坚定、忠诚于党的高度肯定。

  鉴古而知今,彰往而察来。东部战区军事检察院驻守祖国东部,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摆在首位,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军事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

  在赓续传承中铸就忠诚品格。东部战区是党旗、军旗升起的地方,必须盘活红色资源,用活红色经典,让忠诚之魂铸得更牢。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把学习课堂搬到革命旧址、军史场馆、战斗遗址等场地,广泛开展“党史馆里讲党课、军史馆里话军魂”活动,先后8次到中共一大会址、古田会议旧址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安徽金寨、江西井冈山组织全员教育培训,让大家在历史溯源、情景感悟中探寻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激扬奋进的力量。

  在恪尽职守中书写忠诚答卷。一名战士反映未及时领取到光荣牌的电话引起我院干警的重视,探讨论证后,我院在全军率先开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专项监督。部队官兵的关切点在哪里,军事检察人的发力点就聚焦到哪里。近年来,我院在维护烈士名誉、净化战场环境、保护红色资源等领域开展监督,联合地方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数十起,其中8起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处置10余项影响军事行动安全的行为,解决了多名官兵优待政策未及时落实问题,推动修缮整改70余处红色纪念设施,一件件强信心暖人心聚兵心的实事落地。按照“抓前端、治未病”要求,我院开展送法进军营、类案分析预警、涉案情况审查工作,连续3年让主办检察官走上讲台以案说法,为近12万名官兵送上普法大餐,为战区部队依法治军贡献检察力量。

  在自我革命中保持忠诚本色。军事检察机关应党需要而生、随党发展而进,更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近年来,我院持续深化政治整训,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常态化进行政治体检,增强队伍政治免疫力;组织东检讲堂、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实现能力提档升级,先后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控申业务能手等10余名先进典型;坚持严管厚爱,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形象。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军事检察人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在赓续传承中凝聚奋进力量,在联系实际中知行合一,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强军兴检实践,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