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雅君:会办案的“最美军嫂”
2022-08-03 15:40:00  来源:检察日报

  李雅君不仅是一名检察官,还是一位军嫂,一个母亲。她从事过批捕、起诉、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也负责过听证会和法律政策研究等工作。无论从事哪项工作,李雅君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李雅君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张家口市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宣化区优秀公务员、宣化区“最美军嫂”,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2020年9月,李雅君被张家口市检察院抽调办理一起重大案件,涉案23人、涉罪15项,侦查机关累计移送100本侦查卷宗。她与办案团队从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到庭审结束,连续三个月封闭在办案点,尤其是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基本是“白+黑”连轴转。由于父母要照顾病危的姥姥,上一年级的女儿无人照看,她就向领导提出申请,把孩子带在身边。就是这样,李雅君带着孩子加班,同办案团队一起将23名被告人起诉到法院,主犯和其余22名被告人均被判处相应刑罚。每当别人问起这段经历时,她总是笑着说:“不会办案的军嫂不是好妈妈。”

  李雅君的爱人一年到头能回家探亲的次数屈指可数。工作上的辛劳、生活里的委屈,李雅君总是埋在心里报喜不报忧。她知道,一旦选择成为军嫂,就意味着选择了坚强和奉献,她努力当好“贤内助”,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

  2020年夏天,6岁的女儿不明原因低烧不退,她带女儿去北京求医。当时看完病从医院出来已是傍晚,下起瓢泼大雨,她背着孩子,一只手撑着伞,吃力地走在路上。担忧、饥饿、疲倦一起向她袭来,泪水混着雨水顺着脸颊哗哗往下流。

  有人问她:“单位和家里这么多工作和事情都压在你一个人身上,累不累?”李雅君说:“这么多年习惯了,再难的事挺一挺也就过去了。”李雅君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检察官和军嫂的担当与坚韧。

  (本报通讯员 赵欣悦)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