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经开区院对一起不立案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2020-10-30 10:50:0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10月28日下午,盐城经开区院对田某某不服公安机关不立案决定进行了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及案件承办检察官参加。

  该案涉及拆迁问题,申请人田某某因在商谈拆迁过程中,与工作人员发生矛盾,情绪激动之下自己用手捣碎玻璃造成右手手筋被割断。后田某某以拆迁人员非法侵入其住宅、非法限制其人身自由等为由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立案侦查,公安机关初查后,认为不构成刑事犯罪,不予立案,田某某不服,经过复议复核程序后向检察院提起立案监督。

  听证会上,主持人介绍了本次听证的目的、参会人员、听证内容及案件基本情况,并归纳了本案争议的焦点问题。申请人陈述了不服公案机关不予立案决定的事实与理由,并提出诉求。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并列举了调查核实不立案的相关证据。听证员分别就案件的焦点问题向案件承办检察官、当事人进行了提问,在全面、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后,进行单独评议,听证员代表宣布了评议意见。申请人进行了最后陈述。

  整个听证过程既涉及案件事实和办案程序,也涉及具体法律适用问题,参会的听证员对听证会的公开、公正给予了充分肯定,申请人对办案机关通过听证会的形式给予全面表达诉求和理由的机会表示满意。

  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办案质量的重要途径。今后,该院将不断拓宽公开听证参与人员及案件范围,主动接受监督,广泛听取意见,用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彰显司法公正。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