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0-09-27 09:15:00  来源:检察日报

  咸宁咸安:诉前检察建议推动田间“白色污染”治理浙江象山:持续监督整治多处垃圾非法倾倒点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通讯员晏雨顾华)“现在环境变好了,通过接受农业技术指导,我们也学会了废旧薄膜的科学使用方法。”近日,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来到咸安区北门口107国道旁的区原种场,在对落实诉前检察建议,全面清理、回收废旧农用薄膜情况进行“回头看”时,当地农户说道。

  今年4月,咸安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时,发现了当地农用薄膜污染环境线索。该院立即组建办案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核实。通过走访发现,咸安区北门口107国道旁的区原种场内,大量废旧农用薄膜、农药包装物等农业废弃物散落于田间地头,部分农用薄膜随耕种埋入土壤,形成了大面积的“白色污染”。

  据了解,农用薄膜属高分子化合物,无法自行分解,降解周期长,长时间残留在土壤中会破坏土壤结构和土壤肥力,导致农作物减产,薄膜中的塑化剂也会随着温度的升高释放到土壤中,对农作物造成污染,进而污染食物源,危害人体健康。

  针对调查情况,咸安区检察院随后向负有农村土壤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职责的区农业农村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积极推进和规范农用薄膜和农药包装物的回收处置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治土壤“白色污染”。

  咸安区农业农村局采纳了检察建议,迅速在全区开展废旧薄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利用专项整治活动,印发专门方案,并与区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区农业环保站、区土肥站等多部门联动,对全区农业生产重点乡镇、生产基地等进行清查,清理、回收废旧薄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530余公斤。同时,对辖区200余户农业生产经营者开展技术培训,推广农用薄膜科学使用和回收利用新技术,引导他们科学处置农业废弃物。目前,咸安区已建成“回收加工企业、乡镇回收站、村组回收点”三级回收利用网络,全面覆盖了废旧薄膜循环利用网络体系,防止农业面源污染。

  开展“回头看”时,检察官们发现,原本“银光闪闪”的田间地头已恢复了原貌。

  本报讯(记者蔡俊杰通讯员方芳林玲)“清走了‘垃圾山’,现在苍蝇蚊虫变少了,臭味也闻不到了,这样的处理结果我们很满意。”近日,浙江省象山县某小区居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4月中旬,有群众在网上反映县域内某小区周边有人随意倾倒垃圾,严重污染了环境。得知该线索后,象山县检察院迅速派检察人员赶赴现场,调查了解实际情况。

  检察人员发现,小区旁有大量建筑垃圾混合生活垃圾露天堆放,蚊蝇乱飞,异味明显。在人行道上也随意堆着垃圾,阻碍道路通行,部分垃圾甚至已散落至侧面河道,污染水体。经测量,垃圾倾倒面积约为500平方米。就是这样一处垃圾非法倾倒点,长期处于无人监管状态,且无任何污染防治措施。为此,象山县检察院向当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该处垃圾进行及时清理,并加强日常管理,切实解决垃圾非法倾倒和堆放的问题。

  当地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不到一周时间便制订了垃圾清理方案,联合环卫部门共同清运垃圾。同时,集中排查了辖区内随意倾倒、露天堆放垃圾的行为,对巡查中发现的非法倾倒行为,移交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

  就在象山县检察院监督上述情况时,有人反映其他乡镇也存在类似问题。经调查,在某乡镇一造船厂西南角空地上,露天堆放了大量包装袋、海绵、快餐盒等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并有多处垃圾焚烧的痕迹。据悉,该造船厂之前与第三方签订了垃圾处置协议,但因第三方未正确履行协议内容,导致垃圾大量堆放。

  了解上述情况后,象山县检察院检察官迅速联系当地镇政府,就垃圾焚烧、清理不及时等问题进行磋商,并达成一致意见。目前,该造船厂已通过第三方服务机构,清理了之前堆放的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

  记者采访得知,在象山县检察院的持续监督下,目前已有4处垃圾非法倾倒点得到有效整治,效果良好。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