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乡:综合运用诉前手段啃下环保治理硬骨头
2020-11-16 09:28:00  来源:检察日报

  运用“加减法”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助手

  新乡:综合运用诉前手段啃下环保治理硬骨头

  深秋时节,黄河大堤南岸,飘满了金黄的落叶,点缀着不远处的“黄河落日圆”;卫河共产主义渠旁,新建的河边公园里,孩子们嬉戏打闹;南太行山景区,成群的游客享受着森林氧吧的惬意……在河南省新乡市,检察机关以“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助手”为理念,运用“加减法”,给出了建设绿水青山的答案。

  一纸建议,实现监督刚性

  今年8月20日,在新乡市十多家单位的见证下,新乡市检察院检察长许晓伟向该市所辖卫辉市政府、辉县市政府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聚焦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进行公益诉讼监督。新乡市检察机关不断完善检察建议送达机制,以“面对面”公开宣告并释法说理,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变“闭门监督”为“开放监督”。

  检察建议书发出后,两市政府立即行动,调整产业结构、运输结构,重点紧盯露天矿山,强化精准治污。10月中旬,两市政府相继就检察建议书的落实情况向检察机关反馈。截至目前,辉县市废弃矿山治理率已达到56%、PM2.5数值同比下降20.5%;卫辉市关闭“散乱污”企业20余家,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排名提升34个位次,环境修复均在稳步进行。

  “‘面对面’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的做法,有利于增强法律监督实效,强化检察建议刚性。”新乡市政府副市长祁文华认为,这是对全市污染防治工作的有效监督,也充分体现了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

  在此之前,许晓伟还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卫河共产主义渠生态环境污染等向原阳县政府及新乡市环保、住建、水利、农牧、河渠办等职能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各单位和职能部门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整改,并进行了公开回复。

  截至目前,新乡市检察机关就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97件,通过监督行政机关履职,共清理河道255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300亩,督促清除各类生活垃圾1.9万余吨,督促收回被非法占用国有土地58亩,督促收回国有资产4084.4万元。

  一个加号,形成治理合力

  “以前,滩区都让人圈起来建鱼塘,养鸡鸭鹅,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家禽粪便的气味,路面也让采砂的大车压得坑坑洼洼,现在不一样了,鱼塘、养殖场不见了,新修的柏油马路又宽又平……”家住原阳县黄河南岸的村民们,是黄河沿岸治理成果的直接见证人。

  2018年,检察机关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在此基础上探索形成了以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衔接配合的“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旨在携手水利、河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行政机关协同发力,加强河湖生态保护监督。

  在此模式上,新乡市检察机关上下两级联动、形成办案专班,重点开展非法采砂挖砂、非法侵占防洪工程、养殖污染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与沿黄乡镇政府、河务局、环保局等部门沟通,依法组织砂坑回填29处、清理生活垃圾8500立方米、整治乱挖鱼塘近6000平方米、整改养殖户444家,有效加强了黄河环境治理和水资源生态保护。

  今年10月21日,与每个周三一样,新乡市河长办又迎来了特殊的“编外人员”——新乡市检察院检察官孟庆峰。按照检察机关驻河长办检察联络室制度,全市两级院均在水利局河长办挂牌设立驻河长办检察联络室,设立联络员,定期召开联席会,每周都有一名检察官到联络室办公一天,依法办理河湖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各类案件,给予行政机关全方位的法律支持。作为“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模式的重要机制,该制度共接收涉河涉水公益诉讼线索52件、立案42件、发出检察建议39份,有效保护了水生态、水资源。

  此外,新乡市两级院检察长还参与河长巡河活动,与河长办等相关行政单位组成专项领导小组,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召开研讨会,协助政府整治黄河滩区多个大型砖窑厂,清除了历史顽疾。

  “刚开始,我们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监督不了解,2019年黄河清四乱专项行动中通过‘河长+检察长’工作模式配合工作,解决了很多以前难以解决的问题,将河长与检察长凝聚在一起,形成司法力量与行政力量的合力,产生了1+1>2的河湖治理效果。”新乡市水利局工作人员李强很有感触地说。

  在与行政机关横向协作配合的基础上,新乡市检察机关同样重视上下两级院的联动。新乡市检察院出台《进一步规范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程序的指导意见》,从线索受理、立案调查、诉前磋商整改、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诉讼监督到立卷归档,详细规范了上下级院之间的请示、汇报、联动规范,缩短了案件办理的时间,打出了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组合拳”。

  一次减法,提升司法效能

  “在前期深入磋商的基础上,我们完全接受检察机关的建议,已经启动污水井改建工程,预计一周之内完工,彻底解决污水漫溢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对全市类似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明确权责、做好对接,切实维护好城市管理。”

  4月21日,新乡市检察院召开河南省检察机关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全国、地市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7人出席担任听证员,新乡市、卫滨区两级住建局对检察机关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就后续维护的权责分工达成一致意见,这也意味着位于新乡市繁华街区、困扰周边居民8年之久的污水漫溢问题找到解决方案。

  “能顺利解决这个顽疾,得益于我们创新运用了磋商机制。”提起这个机制,新乡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郝玉新难掩心中的喜悦。

  郝玉新说,很多需要整改的问题有关部门早已掌握,正是因为问题难解决才被搁置,而检察机关就是要提前运用磋商机制,释法说理、反复沟通,把这些行政机关不愿啃、啃不动的硬骨头,在检察机关的监督和帮助下顺利解决。

  秉承着解决问题是关键的理念,新乡市检察机关不断完善磋商机制,看似增加了前期的工作量,实际上做的是一道减法题,减少了不必要的司法环节。今年以来,新乡市两级检察院利用磋商程序快速办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0件,节约了司法、行政资源,节省了诉讼时间,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