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来到公益诉讼办案现场
2021-07-05 08:55: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通讯员刘守业严婉莹)“这些是什么?”

  “磷石膏,是在生产磷肥过程中产生的废渣。生产公司转运不及时,堆放在这里,不仅造成大气污染,还极易污染地下水资源,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

  “堆了好多啊,完全看不到边界,要怎么处理?”

  “2020年8月,我院受理线索后,依法对该案进行公益诉讼立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尽快清理违法堆放的磷石膏。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公司制定了整改措施。目前按照整改计划,某甲公司堆放的30余万吨磷石膏已清理20万吨,某乙公司堆放的50余万吨磷石膏已清理30万吨,预计今年年底可清除完毕。”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群众代表等10余人,来到该院办理的部分公益诉讼案件现场。

  在余家湖工业园区违法堆放磷石膏污染环境办案现场,检察官向嘉宾们介绍了该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各项职能和污染治理的相关情况。

  随后,大家一同察看襄阳绕城高速襄城余家湖段扬尘污染整治情况。该项目为襄阳市政重点工程,但在建设过程中,对施工中产生的渣土未进行有效覆盖,也未及时采取抑尘降尘措施,导致扬尘污染环境。经襄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监督后,施工现场已进行围栏遮挡,裸露的渣土也进行防尘网覆盖,有效降低了扬尘污染。

  “今天这次活动,让我认识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义,生态环境资源被破坏是当前人类面临的一个大难题,破坏容易修复难,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工作成绩可圈可点,值得点赞。”社区代表江柏炫说。

  “一件件公益诉讼案件,彰显着检察机关为民生、民利所注入的努力,案件背后是检察官付出的辛劳。我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贡献检察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精致襄城。”襄城区政协委员张海军说道。

  嘉宾们纷纷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给予肯定,希望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社会认知度和群众参与感,同时建议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法律赋予的公益保护监督职能,加大辖区生态资源环境等领域办案力度,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