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庆巴南:及时磋商解决外来入侵生物损害公益问题
2021-10-25 14:57:00  来源:检察日报

  打好福寿螺“歼灭战”

  重庆巴南:及时磋商解决外来入侵生物损害公益问题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通讯员金江桥)“你看,没有了福寿螺(农业重大外来入侵生物)的侵害,这岸边的农作物长得多好!”9月30日,重庆市巴南区检察院检察官刘海洋在河滩水库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时,发现水库周边的大量福寿螺及其幼卵已被清除完毕,水库边的居民欣喜不已。

  1月15日,当地居民王某向巴南区检察院反映,河滩水库周边存在大量福寿螺。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随即展开实地调查,发现呈红色颗粒团状的福寿螺幼卵和成年活体密集附着于水库岸边的农作物、草丛以及土壤上,而被福寿螺爬过的农作物,叶面常被啃食形成穿孔或残缺。

  调查走访后,刘海洋和助理周浩迅速查阅资料、咨询相关农业专家,了解福寿螺形成的原因和危害。专家表示,福寿螺通常以水稻、莲藕等农作物为食,每只雌螺年产卵万粒左右,因其繁殖能力过强、生长速度较快,致使其他水生动植物的生存空间减少。福寿螺的粪便会对水体造成污染,使水体质量下降。福寿螺的泛滥对水库周边农业生态安全、水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等,都有一定危害和影响。

  4月26日,巴南区检察院对此正式立案。由于福寿螺所涉面积较大,治理工作进展缓慢。为尽早消除福寿螺入侵所造成的危害,第二天,该院便与当地农业部门进行诉前磋商,建议对方切实履行外来物种监督管理职责,依法对河滩水库周边的福寿螺及螺卵进行清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打好这场福寿螺“歼灭战”。

  “我们同意检察机关的意见,会尽快查找问题根源并有针对性地制定问题解决方案。”巴南区农业部门负责人表示。当日,巴南区农业部门即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清理方案。此后24天,他们共清理福寿螺200余公斤,摘除螺卵约60公斤,对清理的福寿螺采取高温灭活后用于饲养家禽,对摘除的螺卵全部采取碾压的方式处理。在整治过程中,巴南区检察院持续跟进整改情况,不断听取和收集当地居民的反馈意见。

  据统计,今年1月以来,巴南区检察院共办理涉河湖类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2件,涉及水资源保护、非法占用河道、污水直排、外来物种入侵等多个方面。该院检察长张德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加大线索搜集力度,畅通线索举报途径,与行政机关加强协作,努力探索水域生态环境长效公益保护的检察方案。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