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南衡南:积极办理代表建议 督促事故多发路段整改
2021-11-08 16:16:00  来源:检察日报

  守护群众平安出行

  湖南衡南:积极办理代表建议 督促事故多发路段整改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通讯员肖喜伟)“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G322国道棉花山路段畅通多了,行车更加安全,希望以后多为群众办这样的实事。”11月2日,湖南省衡南县检察院的检察官电话回访时,相市乡上壁中学高级教师阳华英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1月25日,检察官在听取衡南县人大代表对该院2020年度工作报告意见时,时任县人大代表阳华英提到,G322国道棉花山路段交通事故多发、常年堵车,当地群众多次跟她反映情况。这一情况被检察官当即记录下来。会议结束,检察官在回程的车上通过网络查到反映该问题的帖子。

  G322国道是我国中部通向西南腹地连接东南亚各国的重要交通要道,车流量大。1月29日,检察官到棉花山路段进行现场勘查,该地段为长陡坡加大拐弯,被群众俗称“手肘弯”。因为拐弯处的山体阻隔视线,会车视距短,驾驶员可反应的时间非常有限,因而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由于一些长车拐弯不便,加重了此处的拥堵状况。检察官在现场看到不少驶出路面的车辙,而废弃的汽车保险杠、车灯等零件随处可见。

  调查取证完毕,2月1日,衡南县检察院对县交通运输局未依法履职的行为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县交警大队办案数据显示,G322国道棉花山路段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发生交通事故87件、99件、90件,伤亡14人、18人、26人。“这是交警部门参与处理的事故数量,事实上还有一些事故是双方协商处理的,以及一些单方事故,这些都没有统计进来。”承办检察官说。

  4月12日,该院向县交通运输局送达诉前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局高度重视,立即上报衡南县交通运输领导小组,相关单位召开“棉花山路段安全隐患处置工作会”。其后,分管交通的县政府领导多次召集交通、公路建设、交警、发改、林业、国土、财政、所属镇村等单位负责人部署落实并监督进度。

  因为办理相关手续需要时间,衡南县检察院依法延长审查起诉期限。8月26日,施工队开始切削山体土方作业。9月12日,该案审查起诉期限届满,鉴于道路改造工程已经完成一部分且仍在持续,衡南县检察院认为行政机关已经积极履职且有实质进展,遂作结案处理。

  结案不等于停止监督,承办检察官持续跟进,直到10月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投入使用。近日,检察官对该路段进行回访,看到原本阻隔视线的部分山体已被移除,路肩已拓宽,新增了黄闪灯等辅助设施,各种大小车辆通行有序、畅通无阻。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