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羁押必要性审查案
2019-03-12 08:3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提要

  春节前夕,百余名农民工代表集体上访讨薪,十万火急。新北区检察院24小时内连夜提审、多方协调,助力315名农民工拿回数百万“血汗钱”回家过年。宽严相济,教育引导嫌疑人“回归正途”,挽救民营经济体,保住旗下员工的“饭碗”。

  案情故事

  2018年2月2日,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新北区检察院(简称“新北区院”)依法批捕。2月11日,距春节不到5天,几十名农民工代表聚集区合成维稳中心集体访,要求把“老板”张某放出来支付工资回家过年,张某家属于当天下午向新北区院提交变更强制措施申请,承诺当日可筹300万,但需张某本人取保候审出来后协商相关支付事宜。

  新北区院立即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经18小时实体性审查,在确保该案的315名农民工拿到300万工资且嫌疑人对后续100多万欠款作出还款承诺后,于次日依法向公安部门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并被采纳。

  监督亮点

  一是多措并举,督促筹措还款资金。该案发生在春节前,处理不当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新北区院快速出击。及时电话连线农民工代表稳控情绪、听取意见、商讨方案;与区维稳中心等部门研究稳控方案,督促嫌疑人家属筹措落实还款资金;连夜提审张某,开展教育感化。

  二是跟踪回访,确保案件综合效果。张某被取保候审后,适时回访跟踪,督促余款的落实。与区人社、城建、维稳中心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法院依法对剩余款项的支付作出民事判决。

  三是协作配合,开展延伸普法教育。树立将普法工作融入检察办案全过程的理念。除做好释法说理,让嫌疑人知罪悔罪外,还牵头相关部门开展联席会议、法治宣讲,做好延伸性普法,督促加大对“恶意欠薪”的打击力度,合力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合法经营。

  典型意义

  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履职尽责,多方沟通协调、协作配合,及时帮助农民工讨回300万欠薪,对余款100多万元也保持跟进,化解了重大矛盾风险。该案在24小时内依法快速办结,所有程序都严格依法进行,综合运用多种审查方式进行实质审查,条件成熟后才发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兼顾了效率与公平。同时,针对张某对“欠薪不是犯罪”的错误认识,通过释法说理、教育感化,引导其增强依法经营的理念和意识,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办案单位:常州新北区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