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杭州西湖:督促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制度消除治理盲区
2020-10-16 09:25: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个包间、一个投影仪、几张沙发床……因满足了人们对观影私密性的需求,私人影院逐渐走俏。但是,这种新颖的观影场所,营业执照是否齐全?片源是否合法?对未成年人的进入是否有明确的核验措施?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的建议下,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管理小组,对私人影院开展了一次联合行动。

  今年5月,结合办案中发现的涉罪未成年人大多有进入不宜场所、从事不宜职业、开展不宜活动等“三不宜”情况,西湖区检察院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关于建立未成年人“三不宜”行为处置制度的意见》,规定对未成年人“三不宜”行为,相关场所应履行阻止、询问、报备等义务,群众如发现有涉未成年人“三不宜”行为的,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同时,还建立了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接受举报等制度。

  西湖区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在调查中发现,私人影院等场所属于相对封闭独立空间,有的私人影院包厢设有床铺,24小时营业并允许留宿,但却不需要身份登记核验;有的不具备电影放映资格,片源版权也不合规,可能存在未成年人不宜观看的内容;有的还存在销售烟酒等情况。在检察院的建议下,西湖区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管理小组,于近日随机检查了两家私人影院,并对经营者、消费者开展询问,查看相关证照等。经调查发现,两家私人影院存在经营业态与许可不符、对未成年人进入没有特别规范措施等问题。

  对上述发现的问题,检察机关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加强管理,对不合规之处依法处罚、督促整改,切实筑起未成年人安全防护网。参与联合管理行动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均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私人影院等新业态的联合管理力度,进一步堵住漏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