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拍案】“外卖小哥”送完餐,电瓶车不见了!短短几天发生多起,原来…… 盐城市经开区检察官:停车即落锁 辛苦不白忙
2021-09-22 16:12:0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叫外卖已经成为生活常态。一到饭点,常常看到外卖小哥把电瓶车停在路边后,匆匆忙忙赶去送外卖。但是,为啥等了两小时,外卖还迟迟不来?因为,外卖小哥还在找他的车……

  2021年6月初的一天中午,外卖员小王正在市区某饭店取餐。仅三五分钟,取完餐的小王发现自己的电瓶车没了,连同外卖箱子以及箱子内的外卖也没了。小王焦急的四下寻找,就是看不见他那辆熟悉的电瓶车,这才意识到自己的车被偷了。于是,小王赶紧报了警。

  无独有偶,公安机关接警后发现,外卖员小周、小刘也遇到了此种情况。经研判,公安机关锁定了杨某,并很快将其抓获归案。

  据杨某交代,2020年末因犯盗窃罪刚刑满释放的他,因为手头拮据,竟然想着去偷电瓶车来卖钱。他发现外卖员们因为着急送餐,停车后来不及落锁,就奔向饭馆、顾客家。因此,每次作案前杨某都会暗中观察踩点,趁外卖小哥入店取货送货,四下又无人关注的间隙,掐准了时机下手。短短半个月,杨某先后盗窃6辆电瓶车,其中有4辆均是外卖员的送餐电瓶车,涉案金额一万三千余元。

  盐城经开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的规定,构成盗窃罪,同时还构成累犯,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2021年9月,经该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十三个月并处罚金。

  【检察官说法】

  在此提示广大市民,尤其是外卖小哥,一定要注意做好防盗工作,电瓶车尽可能停放在停车场或有监控的、明亮的地方,如果条件不允许,也应做到锁上车头锁及防盗锁。停车上门送货前,不要怕麻烦,记得上锁、拔钥匙,不要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