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浙江慈溪:首批20名公益诉讼观察员“上岗”
2021-07-26 14:46:00  来源:检察日报

  做个有心人 留心身边事

  浙江慈溪:首批20名公益诉讼观察员“上岗”

  本报讯(记者蔡俊杰通讯员万雪晴)短短4天内,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就收到公益诉讼观察员提供的5处革命战斗旧址保护不力线索,经现场勘查、立案请示,已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件。如此高效,还得从几天前的一场活动说起……

  近日,慈溪市检察院联合慈航公益服务中心,举行了首批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任仪式暨“致敬建党百年,寻迹红色根脉”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以寻迹红色根脉为主题,希望得到公益诉讼观察员更多的线索支持,共同守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该院第七检察部主任范宏昕介绍说。

  据了解,首批20名公益诉讼观察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益组织志愿者、律师、退休干部、媒体记者等热心公益的社会人士担任,承担见证、参与、协助、监督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职责,除了提供公益损害线索,还可以参加公益诉讼案件听证、观摩案件庭审、参与案例法规宣传、监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规范开展等。同时,该院35周岁以下检察干警还组成了“慈检公益诉讼观察团”,有利于及时从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帮助该院公益诉讼部门更好履职。

  “成为公益诉讼观察员之后,我会做个有心人,留心身边事,主动提供公益损害线索。”作为慈溪市首批公益诉讼观察员,茅森安兴奋地说道。

  启动仪式后,第七检察部副主任马津津以案例讲解方式对观察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使观察员对自身职责及履职方向有了生动了解和深刻领悟。

  “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院内进一步形成‘公益诉讼全院一盘棋’的良好氛围,在院外与公益诉讼观察员加深接触、加强沟通,搭建好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无缝衔接、良性互动的桥梁。”该院副检察长朱红晖这样说。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