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推动无锡全市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案
2019-03-12 09:0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提要

  根据群众举报督促环保部门在全市开展专项治理,解决群众担心的医疗废物传播疾病等安全风险问题,发放全国首例检察公益诉讼举报奖,30余家主流媒体密集报道产生广泛社会效应。

  案情故事

  2017年底,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接群众举报,反映某危险废物处置公司不按法律规定在48小时内到社区医疗机构收集运送医疗垃圾,极有可能导致疾病传播,这一问题多年来成为社区居民的一块“心病”。该院接报后迅即启动调查,发现某危险废物处置公司对多家医疗机构一周仅转移一次医疗垃圾,并伪造危险废物转移记录,逃避监管,存在严重侵害公共利益的危险,即向环保、卫计等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整改。

  除滨湖区外,梁溪区、锡山区、新吴区也存在类似情形,该院便建议环保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整治。环保部门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开展全市医疗废物管理专项检查,共检查医疗机构381个,发现问题81家,处罚2家,并将医疗废物监管纳入“2018绿刃行动”。为了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侵害公益的案件线索,该院于2018年5月25日向举报人发放了全国首例公益诉讼举报奖励5000元。

  监督亮点

  坚持源头整改使问题“根治”。由于医疗废物违规存放现象在全市普遍存在,为了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滨湖区检察院推动环保部门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对医疗废物的贮存、处置、交接登记进行严格监管,从而解决了十几年的医疗垃圾环境安全风险问题。

  在全国率先实行公益举报奖励制度。滨湖区检察院根据《无锡市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及时向举报人发放了奖励,由于此前公益诉讼举报奖励还是空白,该案成为公益诉讼举报奖励全国第一案。该信息向媒体推送后,全国各大媒体密集刊登该这一新闻信息,电视、广播、新媒体纷纷前来采访,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典型意义

  该案系全国首例公益诉讼举报奖励案件,社会影响较大,公信度较高。一方面,该案解决了社区居民长期担心的医疗垃圾环境污染问题,社会治理效果明显,深得群众拥护;另一方面,法治宣传效应突出,全国首例公益诉讼举报奖励具有标志性意义,《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法制日报》等30余家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给予密集报道,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鼓舞了群众参与公益诉讼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办案单位:无锡滨湖区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