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检察”联动监督守护明天
2021-11-25 08:55: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蔡俊杰 通讯员李伟萍)近日,浙江省宁海县检察院检察官回访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情况时,正值放学期间,往常那些悬挂“炸鸡柳、汉堡包、炸年糕”等招牌的“三无”流动摊贩已没了踪迹,校园周边的环境变得整洁有序。

  8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指出,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为落实《意见》要求,宁海县检察院积极探索“人大+检察”联动监督模式,强化检察监督刚性,提升监督工作质效。同月,宁海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建立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组建联动监督组,首次活动就聚焦学生权益保障。

  活动中,宁海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带队,县人大常委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检察官们一起走访县域内学生餐配送点、食材配送点、中小学和幼儿园,面对面听取学生、家长及教师意见建议,同时通过网络发送学生餐调查问卷,收集问题反馈。

  通过调查,监督组发现学校周边流动摊贩多,部分摊贩无照从事餐饮经营,销售“三无”食品,且卫生状况不容乐观,学生群体的人身健康存在安全隐患。

  监督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综合研判,宁海县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日常监管与巡查,严厉打击危害校园食品安全行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方式和理念,并推动县域开展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联合整治学校食堂、周边餐饮单位、校外托管点“小饭桌”等安全隐患问题。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真民表示,联动监督组将持续深入落实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督促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单位依法履职、补齐短板,不断推进校园安全建设,促进未成年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