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苦难、辉煌与幸福
2021-06-08 10:17:00  来源:检察日报

  赵婧琦

  幸福,是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每个人每个时代永远不懈的追求。幸福是什么?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理解和感受。近来反复学习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伟大历史,我感悟万千,周身被一种无比强烈的幸福感所包围。下面,我就通过几个历史画面的对比,来谈谈我对幸福的三种感觉。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组辛丑年中国外交谈判的画面。第一幅画面发生在1901年的辛丑年,八国联军以区区5000人的军队打败了8万清军、20万义和团军,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赔款四亿五千万两白银恰好是当时中国四亿五千万人口总数,简直是奇耻大辱啊!画面中侵略者盛气凌人的姿态与中方代表屈辱无奈、空洞无力的眼神,让每一个中国人看后心酸无比、悲愤不已却又无可奈何!第二幅画面,同样是辛丑年。2021年3月18日阿拉斯加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会,杨洁篪面对美方的傲慢无礼,硬气表态:“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面前说,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判。”王毅外长更是教训美国“你们这个老毛病要改一改了”。这一画面让每一个炎黄子孙都热血沸腾、扬眉吐气。

  两个画面,恍若隔世。那个积贫积弱、任人欺负、跪地求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还是叫中国,美国还是叫美国,为什么会有这么巨大的落差?追根溯源,最根本的是换了个代表而已,前者是代表腐败无能的清王朝,后者是代表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历经28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开天辟地、改天换地,让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对比120年前的无数仁人志士,他们不可谓不爱国爱家,不可谓不发愤图强,不可谓没有才华和梦想,但却报国无门、含恨终生,特别是看到当今仍饱受战乱之苦的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阿富汗人民的悲惨命运,我深深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幸福!

  再次浮现脑海的,是一组我亲身经历的农村生活的画面。第一幅,上世纪90年代,每次过年跟着老爸回老家,村里的土坯房矮小破塌,墙面开裂掉渣,黑白电视多半是雪花,门口的马路全是泥巴,像极了《篱笆、女人与狗》的剧照。第二幅,我今年“五一”回到了阔别20多年的老家。只见门口泥泞的小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路两边变成了蔬菜大棚和采摘园,绿水青山、蓝天碧土,一幢幢具有乡村特色的小洋楼拔地而起,村里的老人、孩子个个洋溢着幸福感,简直就是《住别墅的女人》的剧照!两相对比,是什么让我的家乡发生巨变?仔细想来,最根本的是党的初心使命让国家不折腾,一心一意谋发展,最直接的是改革开放政策让老百姓富起来了。回首党的百年历史,从改革开放小岗村18个红手印,到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我们的农村已经从过去的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变成了衣食住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处处有保障!我们的老百姓已经从贫困到温饱,从小康到富裕,生活的矛盾已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相比过去贫穷落后的中国,相比过去先辈们的忍辱负重,相比过去党员干部忍饥挨饿艰苦创业,相比那些拿着低工资,却干着最苦最累活的乡镇干部,此时此刻,我深深为生在这个时代感到庆幸!深深为能在最高检这样的机关工作而感到幸福!

  给我感触最深的,还有一组关于航母的画面。第一幅是1980年,64岁的刘华清将军第一次登上美国航母,为了能看得更清楚一些,刘华清将军踮起脚尖、前倾着上身,他的目光是那么的羡慕、那么的渴望、那么的期盼。他说:如果中国不建成航母,我将死不瞑目。第二幅是中国辽宁舰和山东舰两艘航母在南海同时演习。回想那些没有航母备受欺凌的时代,回想1993年中国“银河号”货轮被美军强行搜身;回想1996年美国派出两个航母战斗群霸道驶入台湾海峡;回想2001年中美撞机王伟的悲壮牺牲,还有1999年的南斯拉夫大使馆公然被炸等等,一件件、一桩桩、一幕幕,让身为中国人的我们情何以堪?只能无力、无用、无语的抗议!抗议!抗议!没有国家军事的强大,即使再多的财富也会被贪婪的西方洗劫一空!没有国家实力的保护,即使再大的幸福,也是没有尊严的自娱自乐!此时此刻,我深感我们的党是那么的伟大、英明、正确!深感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那么的美好、强大、优越!也深深感到作为一名新时代共产党人是那么的幸运、幸福、骄傲!

  今昔对比。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历史的铭记里。党的苦难辉煌历史深刻表明:中国人民的幸福不是想来的,也不是等来的,更不是依靠别人施舍来的,而是靠我们伟大的党历经沧桑磨难创造出来的。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历史的责任里。今天,历史的责任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检察事业是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我们在什么岗位、什么职位,只要一心为民、尽职尽责,就是为国家作贡献、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我们今天的奋斗里。

  (作者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